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醉龙吐真言

已有 788 次阅读 2024-2-5 09: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醉龙吐真言

姜文来

 

人喝醉了会胡言乱语,龙喝多了嘴也没有把门的。俗话说:“酒后吐真言。”听听醉龙说些什么?

兔子尾巴长不了,小兔崽子恋恋不舍地退位,让我当十二生肖轮值主席。说句实在话,我真不想干。“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天下一切都是我的,我还在乎这位置?尽管我不情愿,但我还得干。俗话说:“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我不能自以为大,要谦虚谨慎。我细想了想,坐这个位置还是很有实惠的,能够扬名天下。天下华人都知道今年龙年,我的广告能持续一年,并且12年后还能轮回一次。这是没本万利的生意,我何乐而不为呢。也许你没有注意,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除了我之外,哪个没有实体,我则例外,看似有形实则无影,谁在大地上见过真实的我?我潜伏在十二生肖之中,这就叫“大隐隐于市”。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告诉你们我无所不在,同时寓教于生肖之中。看到我的位置了吗,第五位,别以为五比一小很多,但我是“九五之尊”,位置显赫,只有那些凡夫俗子总是认为鼠排第一很伟大,实际上最伟大的是我,何况鼠第一位置来源不正,属于巧夺豪取,我更看不起他!

大家都以为我有三宫六院,妻妾成群,儿子肯定遍地都是,这是大家的想象,当然也是部分以我的名义坐上皇位的皇帝写照,但用其来想象我,我觉得有点冤枉了。我确实儿子不少,但有名成才者只有九个(有多个版本,我只提及一个版本):也就是囚牛,睚眦(yá zì),嘲风,蒲牢,狻猊(suān ní),赑屃(bì xì),狴犴(bì àn),负屃(fù xì,螭吻(chī wěn)。长子囚牛喜欢音乐,我就让他蹲立于琴头,与音乐为伴;次子睚眦特别喜欢打打杀杀,我就让其做刀环和剑柄口,每天做他喜欢的事;嘲风喜欢冒险和远望,我就让他工作于殿台角上;蒲牢受击吼声如雷,我就让他作大钟提梁钮,助洪钟一臂之力;狻猊生下来就喜静、好坐、嗜烟火,我就让他装饰佛座和香炉,听佛教诲;赑屃喜欢负重,我就让他做碑底座;狴犴好争诉,我就让他守牢门或者去官衙正堂两侧,参与诉诉之事。负屃好斯文,我就让他盘绕在石碑头顶,简直斯文到顶了;螭吻嗓粗好吞,我就让他做吞脊兽,帮助大家灭火消灾。现在大家都望子成龙,但龙位只有一个,为了获得此位置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甚至杀机浓浓。即便侥幸成龙也不清闲,别看我在人前富贵荣光,但我的辛酸悲苦谁能知晓?我没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天不亮就起床,文山会海让我疲惫至极,处理各种事情让我焦头烂额,我特别想做一个百姓,过普通人的日子。我奉劝各位家长,固然有极少数孩子成为龙,但孩子成为普通人是大多数,不要期望太高,要根据孩子的特性开展针对性教育,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孩子一定既能奉献社会,又能快乐一生。我九个儿子就是按照他的爱好选择的专业,现在兢兢业业,快快乐乐,我对他们很满意,这是我的经验,供你们参考借鉴。

我很骄傲,我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奉献了微薄之力。《易经》在中华文明中占有不可或缺重要地位,很荣幸我以乾卦的名义第一个登场:乾,元亨利贞。浅龙勿用(潜龙);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现龙);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惕龙);或跃在渊,无咎(跃龙);飞龙在天,离见大人(飞龙);亢龙有悔(亢龙);群龙无首(群龙)。这“6+1”条龙是我处于不同地位应对世界的秘诀,读懂他,熟练地运用他,可以从容地应对一切,无往而不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已经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前进引擎,长久不息!

我还有一个秘密一直没有说。虽然我现在是人羡人慕的龙,其实最早我只是一条“虫”。《大戴礼记·曾子天圆》说:“毛虫之精者曰麟,羽虫之精者曰凤,介虫之精者曰龟,鳞虫之精者曰龙。”我所以由“虫”变成龙,除了大家不断对我神话之外,与我个人奋斗是分不开的。《大戴礼记·易本命》说:“有鳞之虫三百六十,而蛟龙为之长。”如果我没有本事,那三百五十九条虫能服我领导?我的本事来源就是谦虚、取众之长补己之短、融会贯通、自强不息、大公无私。《尔雅翼》披露了我的构成:“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这就是我将众物融为一体的结果。人人都有做龙的机会,即便大龙做不成,做条小龙只要努力和抓住机遇还是能做得到,只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强不息,见微知著,定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我对舞龙可以说爱恨交加。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将我当成玩具。舞龙时,我的引导就是绣球,他到哪里我就到哪里,我还得不断地做出扭、挥、仰、跪、跳、摇等各种姿势,博得大家喜欢。我真的好累好累,同时我觉得以我九五之尊,却做出如此众多哗众取宠的行为,有点自责。但我每年都积极参加舞龙,无他,群众喜欢。凡是百姓有所需,我必有所应。通过这些活动,我也不是一无所得,首先我获得了百姓的喜爱,其次我也在百姓中播下了喜爱我的种子,第三我的名声在百姓中广泛传播,知名度越来越高。尽管我的尊严有点受损,但能为百姓带来欢乐我义不容辞,我觉得很值!

听了醉龙的话,我对他肃然起敬!作为龙的传人,我骄傲!我要向龙学习,学习他高尚无私,学习他自强不息,学习他因地制宜,学习他百姓为心,学习他……。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1192-1420615.html

上一篇:人不走茶也凉,心明茶永热
下一篇:春节期间审稿不退稿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