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期盼绿水青山成为更多农民致富幸福的靠山

已有 1362 次阅读 2023-12-31 17:2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期盼绿水青山成为更多农民致富幸福的靠山

姜文来

2023年,我曾到北京、浙江、江苏、山西、安徽、新疆等多地考察调研,进村入户,和当地领导干部交流,与村民聊天,观察村里的路、山和水,留意农民的音容笑貌,我深刻地感受到乡村的山更绿了,水更青了,腰包更鼓了,农民的笑容更甜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加了。虽然各村千差万别,但他们有一共同之处: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我深深地认识到乡村最大的财富是绿水青山,如何充分利用乡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优势,通过乡村全面振兴,让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成为农民致富幸福之路,还需要更多的艰辛努力。

无论是我国东部还是中西部,普遍存在这一显著特征:乡村将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转化为货币存在不小差异:转化好的,村红红火火,一片生机,农民生活更富裕,幸福写在脸上,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不好的,村不太景气甚至萧条,绿水青山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金山银山无法转化为腰包里的金钱,令人惋惜,探索如何将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转换为财富的有效路径是面临的重要课题。

2024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有三个期盼:

期盼早日找到金山银山转化为货币的有效路径。对于已经找到了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为腰包中金钱的路径乡村,进一步优化路径,让腰包更鼓,同时将保护好绿水青山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上,实现保护与利用双赢。对于尚未找到有效转化途径的乡村,想法设法探索适合本乡村的有效转化路径,在积极保护绿水青山同时,充分开发利用绿水青山资源,早日摆脱背靠金山银山没有好饭吃的尴尬处境。

期盼早日农村出现更多更美的城市后花园。乡村不同于城市,其独特的乡村环境特征寄托着城市人的乡愁。乡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浓厚的人情味、恬静的炊烟、热闹的鸡鸣狗叫,是不少城市人的诗和远方。城市和乡村协同发展,让更多的乡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将更多的绿水青山分享给城市人,既能实现金山银山货币化,又能给众多城市人安放乡愁,让乡村和城市融合繁荣。

期盼早日使“空心化”乡村有更多的人烟。随着乡村人奔向城镇生活,乡村没有人特别是青年人的“空心化”现象屡见不鲜,不少乡村老弱病残和妇女留守家园,一些曾经人声鼎沸的乡村安静下来,个别乡村甚至成为无人村,只有重大节日才恢复部分人烟。期待这里绿水青山早日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以此为依托的乡村产业早日振兴起来,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获取更多收入,既能建设美丽的家乡,又能守住浓浓的乡愁和人烟,让“空心化”逐渐恢复“实心化”,在优美的环境中充满欢声笑语。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绿水青山是乡村生存之本。说一千、道一万,如何让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增加农民收入至关重要。期待2024年乡村山更青水更绿、农民的腰包更鼓,期盼绿水青山成为更多农民致富幸福的靠山,更加筑牢美丽中国根基。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1192-1416096.html

上一篇:守法执法无关降雪,依法行事是正道
下一篇:人不走茶也凉,心明茶永热
收藏 IP: 111.201.12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