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守法执法无关降雪,依法行事是正道

已有 1412 次阅读 2023-12-17 17:1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守法执法无关降雪,依法行事是正道

姜文来

近日,一河北石家庄网友晒图:落满积雪汽车前挡风玻璃上被“挖”出一个洞,贴着一张交警部门的黄色违停告知单。随即,“大雪天违停车辆该不该被贴条”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极端天气,这样做有点过分了;也有网友表示,车辆违停就应该贴条,下雪不是违章停车的借口。(12月16日 顶端新闻)

违法就应该受到处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下雪违章停车被贴告知单反而登上热搜,让人有点不可思议,难道违停因为披上下大雪的外衣就合法了?就不该处罚了?

我要为贴违停告知单的交警点赞。在大雪的日子里,他没有因为外界环境恶劣停止自己的工作,依然战斗在自己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守护民众交通安全,这样敬业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由于交警下雪之时依然认真执法,恪尽职守,维护交通秩序,才会给恶劣天气出行的人更大的安全,他们是恶劣天气出行安全的“保护神”,我们需要成千上万这样认真负责的交警,只有这样我们的出行才更富有秩序,才更加安全!

那些觉得下雪天交警不上班,可以随意违停的司机,应该自省吾身,本身有违停的想法就不对。违停不要心存侥幸,即便暂时没有发现不交罚款,你的心会安吗?一颗守法的心被不善的行为玷污了,也是自己损失。《礼记·中庸》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种 “慎独”精神才是修养好至高境界。越是没有交警管理越要守法才是好公民,才是自身素质提升的表现。守法是给交警看的,这本身就存在问题,是自身修养不够的产物。下雪天违停违法,可能比平时违停违法带来更大的危害,更不应该有此种作为。认为下雪天交警不会上班的想法更是想当然,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低估了人民交警的责任心,说明还不了解我们交警的行为,对交警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越是艰苦的时候,警察越要出现在现场,这才真正彰显人民警察为人民好品质。

守法关键是有一颗守法的心,养成守法的习惯,不受外界的影响,即便天气异常恶劣,也要将守法放在头等位置上,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和社会负责。执法关键是公正,违法必究,这是法治社会基本要求,不受任何外界环境干扰,即便是天塌下来,交警的职责就是维护交通秩序正常运行,法律的威严得以维护。无论是守法还是执法,都与下雪等恶劣气候条件无关,遵守正道才是核心。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1192-1414209.html

上一篇:让更多人享受优美的乡村生态环境
下一篇:期盼绿水青山成为更多农民致富幸福的靠山
收藏 IP: 111.201.13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