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las086的个人博客分享 /u/douglas086

博文

莲房多糖的提取纯化、结构鉴定及酶解规律的探究

已有 738 次阅读 2023-11-8 20:35 |个人分类:我的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莲房是埋藏在莲花雌蕊的倒圆锥状海绵质的花托,《中国药典》记载莲房可以化瘀止血,用于崩漏,尿血,产后瘀阻,作为其重要组成的成分,多糖的结构及其活性尚不清楚。因此,本文利用热水浸提和阴离子交换(DEAE)进行纯化,得到两个多糖组分,分别命名为LSP-1LSP-2,两个多糖组分均具有较高的总糖含量(91.2%93.5%)和低蛋白含量(0.5%1.9%)。

利用体积排阻色谱柱(SEC)测定LSP-1LSP-2的分子量分别为74.7 kDa73.6 kDa;经离子色谱法(IC)测定两个组份的单糖组成皆为半乳糖醛酸;通过甲基化和GC-MS分析确定其主要糖残基为1,4连接的半乳糖醛酸(>65 %),最后,经二维核磁共振进行糖残基化学位移进行归属,并进行糖序列的指认,发现两种LSP 均为α-1,4糖苷键连接的线性HG型果胶,其中LSP-1的半乳糖醛酸的C3位和C6位有更高水平的乙酰化和甲酯化。通过果胶酶将莲房多糖降解后,利用离子色谱法(IC)考察了两种LSP的降解动力学,发现,24 h后多糖的降解程度达到终点,其中,LSP-2的降解程度高于LSP-1,反映了更高水平的酶亲和力;利用HPLC-QTOF鉴定其降解产物,发现不仅含有半乳糖醛酸,还有聚合程度为24的寡糖,为果胶酶不可降解残基。

最后,通过体外活性研究,发现两种莲房果胶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和免疫调节活性,但高酯化度限制了莲房果胶的有益活性。本文利用多种色谱光谱技术对莲房果胶进行结构确证,并考察了结构与活性的构效关系,这些结构精确、生物活性良好以及可降解的性能为其在食品和制药工业中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1.jpg

Yuan S, Wang J, Li X, Zhu X, Zhang Z, Li D (2023) Study on the structure,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degradation pattern of polysaccharides isolated from lotus seedpod. Carbohydr Polym 316:121065.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89570-1408960.html

上一篇:制备型二维液相色谱系统开发及应用
下一篇:道教门楹对联--苏州崧泽道院
收藏 IP: 42.244.6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