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las086的个人博客分享 /u/douglas086

博文

写博士后申请信的注意事项 精选

已有 26946 次阅读 2013-8-21 04: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后

分析化学(ACS)杂志在201386日刊出一篇文章叫做:Tips on Writing a Postdoctoral Request Letter,对众多申请海外博士后的同志具有提示作用,在此把原文翻译出来,与诸位分享。

本月,我原本想写一篇编辑评论,而收件箱里不断累积邮件分散了我的注意力。这些邮件包括一定数量的博士后申请信,他们想在我这里工作。不过,问题是支持一个博士后需要钱。如果没有充分资金,我不能雇用。除了资金的问题,我收到的多数博士后申请信不能引起我的兴趣。我能肯定多数的其他同僚也是这样情况。

什么样的申请信才能吸引我的注意力?或者说,更重要的是什么让我失去了兴趣?我收到的很多信似乎是某个人收集了一长串的名字然后茫然群发。我收到的邮件中有人申请有机合成化学和临床研究的,这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他们希望广撒网多捞鱼,认为发出上万份的邮件能增加成功的几率。在我看来,这种方法并不凑效,因为通常我只看前几句话就不会再读下去了。

我给申请人的建议是:发很少但很有针对性的申请信。了解学院中相关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根据该课题组的研究兴趣修改申请信。显然,要包括你的个人简历、之前的研究成果、你的职业规划,以及申请的博士后位置对你达到你人生目标有怎样的帮助。提供更多能推销你自己的信息,包括与同事间的关系、你为所申请位置提供的技术、技能,以及其他使你与众不同的关键点。

例如,如果要给我写申请邮件,我想知道你为什么选择我课题组:是你导师给你的建议?你对我的研究领域感兴趣?或者你想学习什么技术?其次,解释下你能给我干什么。多数申请人只写了得到某个位置对他们多么有用。而我雇用一个博士后的目的是他有助于我的研究计划。这并不奇怪。我想要一个出色的研究人员,并且是某个具有两个沟通能力的人。读你的邮件是我判断你是否具有良好沟通能力的第一关。如果你连这个都不能做到,那你怎么能在我组里进行交流呢?的确,写这样一封有针对性邮件要花更长的时间,但至少它能让人愿意去读和去思考。

不管您将来的目标是一个学术职位还是工业界的一份工作,写项目计划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有鉴于此和其他几个显而易见的原因,如果能列出几条怎么能让你职位获得资助方法将会是大有裨益的——很少有人会拒绝带着奖学金申请的人。即使没有奖学金在手上,愿意去申请几个奖学金(你已经研究过并且你知道你能成功)也会让你比其他申请者更获得青睐。跟你一起写奖学金申请能让我知道你的能力怎么样,以及你怎么构思出一个研究计划。我很难拒绝这种具有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奖学金申请不成功,我也常常承诺会从课题组经费中提供资助。

最后一条建议:提早计划。如果我提前六个月知道你的研究兴趣,我会把空缺职位留给你。并且,我不缺定我会要一个没有计划的人在我组里。如果你匆匆忙忙寻找职位,请在你第一封邮件中说明什么。否则,你这临时抱佛脚的做法说明你缺少远见。

每一个申请博士后位置的人如果遵从了这些指导建议,所发出的申请邮件会得到我的更多关注和思考,也值得我认真的去写回信。

祝大家好运。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原文作者:Jonathan V Sweedler,原文地址: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402163j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89570-718510.html

上一篇:关于期刊投稿图片的处理方法
下一篇:如何写综述文章
收藏 IP: 84.61.17.*| 热度|

27 张红光 张冠军 李汝江 傅晓明 吕鹏辉 廖晓琳 刘光波 易敏 朱永青 水迎波 曹聪 张仁勤 吴玉昆 彭真明 赵斌 苏光松 赵序茅 林涛 党林秀 唐啸宇 张乾兵 李飞 强涛 王苗 贺泽龙 lixuke2005 qiny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