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las086的个人博客分享 /u/douglas086

博文

蜗牛粘液多糖和蛋白的提取、结构、药理活性及应用研究进展

已有 703 次阅读 2023-12-25 14: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早在古希腊和汉朝晚期(中国),蜗牛粘液就具有用于伤口愈合的医学用途。 文献检索发现165篇现代研究论文讨论了蜗牛粘液的提取方法、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和应用。 本文综述了蜗牛粘液多糖和蛋白的提取、结构、药理活性及应用的研究进展。 

蜗牛粘液的提取方法有自然分泌、钝器刺激、喷雾、电、脱壳、超声波、臭氧等。 蜗牛粘液作为天然产物,主要含有两种多糖(糖胺聚糖、右旋糖酐)、七种糖蛋白(粘蛋白、凝集素)、多种抗菌肽、尿囊素、乙醇酸等,具有促进细胞迁移和增殖、促进血管生成的药理活性 并具有抗菌、抗氧化和抗癌特性。 提出了蜗牛粘液的化学抗菌和愈合伤口的机制。 蜗牛粘液是一种具有多种医疗应用前景的生物活性产品,在制药和医疗保健行业具有巨大潜力。 因此,该综述为蜗牛粘液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蜗牛粘液杀菌作用的可能机理


蜗牛粘液促进伤口修复作用的可能机理



参考文献:

[1] K. Zhu, Z. Zhang, G. Li, J. Sun, T. Gu, N.U. Ain, X. Zhang, D. Li,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extraction, 

structure, pharmacological activi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polysaccharides and proteins isolated 

from snail mucus, Int. J. Biol. Macromol.  (2023) 128878.

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8878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89570-1415279.html

上一篇:道教门楹对联--苏州崧泽道院
下一篇:茭白中性多糖的分离、结构表征及生物活性
收藏 IP: 42.244.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