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上班族身体保养指南——阅读摘记

已有 517 次阅读 2024-2-19 14:2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上班族身体保养指南

【 作 者 】路新宇

【 ISBN 】978-7-5132-1461-2

【 出版社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08

  

笔记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对于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来说,错误的生活方式和不良行为占60%,环境因素占17%,遗传因素占15%,医疗服务条件只占8%。

  细菌、病毒无处不在,大自然给人生命的权利,同样给细菌、病毒生存的权利。为什么有的人不生病?因为他们的身体和这些细菌、病毒和平共处。之所以生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身体自身的状态给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因子生存和发展的条件。      

  中医认为致病的因素有三大类:

  外因,风、寒、暑、湿、燥、火,这是自然给予万物的六种气,平时不会伤人,过分的寒、过分的热方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中医称其为“六淫”,“淫”是过分的意思  内因,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当某种情绪过分地影响一个人时,就会使对应的脏腑功能下降或亢奋,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  不内外因,比如暴饮暴食、脾胃受损、中焦运化失常,这些既不是情绪的问题,也不是感受外邪,所以称为“不内外因”。  这三大类因素作用于人体,其结果都是改变了体内的环境。      

  非专业人士经过指导,是可以学会随时主动探查身体,并通过自身现象的自我观察,及时发现异常,尽早采取恰当的干预措施,将疾病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的。

      

  中医认为人体十二脏腑与一日十二个时辰相对应。在相对应的时辰里,本脏腑的气血最旺盛,此时相应脏器的功能最强;如果脏腑有异常,就会出现相关的症状。

      

  40岁以上的人在上臂部分有松弛的肌肉悬垂下来。从腋下开始,向肘关节方向用拇指和食指一下一下地捏揉这一条“脱离组织”的肌肉,会有捏棉絮的感觉,手指一搓还有疙疙瘩瘩的脂肪颗粒,稍一用力疼痛难忍。

  这种情况不是自然衰老,而是心脉气血不足,局部肌肉失养,垃圾代谢不出去,日积月累而形成的垃圾脂肪,垃圾脂肪可进一步影响气血的运行。  每天坚持捏揉10分钟,松弛的肌肉会逐渐结实,心脏的供血会恢复,这是预防心脏疾患的简便而有效的方法。      

  循经轻轻敲打,在撞击过程中会产生痛、酸、胀等感觉。经气越旺盛则堵塞点处产生的痛感越强烈,操作时手法要轻柔,不是越用力越好,疏理的目的是让气动起来,如果经络有问题,轻轻刺激,经气即可活跃,主动撞击堵塞的地方,从而产生异常疼痛。

      

  乾隆养生十常法

  “十常”为: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转,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  “四勿”为: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不羡慕,不嫉妒,不攀比,不把物质上的比较作为幸福的唯一标准,平平淡淡之中求得心灵的宁静,自然不会产生自卑感,这样人就会活得舒坦。

  人之所以与天、地并立为“三才”,就是因为人能在天地中建立自己。      

  天命是人所不能控制的力量,我们就要听从它、顺从它。所以,不尽人事就无法知天命,要尽人事才能知天命。人做到了尽人事,就能无悔,做到了知天命,就能无怨。一个人做到了无怨无悔,心情自然就平和了。

      

  《易经》曰:“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最伟大的德行就是生养万物,天地生养万物,又不自私地占有万物,而是让万物各顺其性地生长,这是天地的无私精神。

      

  在不同的季节,水果和盐的摄入要有讲究。水果是酸性的,有收敛、收涩的作用,应该秋冬吃,不适合春天食用。

  正常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8克,可是夏天如果出汗多,盐分流失大,则应该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天毛孔闭合,水分流失少,就得少进盐。      

  外壳与里面包裹的种子为阴阳体,相互有制约作用。比如,在南方多食荔枝,容易生痰,剥下荔枝壳煮水,喝了之后,“上火”的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五谷为养”,五谷是植物的种子,不管营养学上是什么成分,它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一碗米做成饭只有两三碗,作为种子却可以长出一片庄稼。即使吃再多蔬菜的茎叶,人体对潜在能量的摄取根本无法与五谷相比。

      

  绿茶,包括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等,经杀青、揉拧、干燥等典型工艺,冲泡后茶汤较多地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主调。

  绿茶偏凉,阳虚体质的朋友最好不要饮用。  阳虚体质包括的症状有:怕冷、手脚发凉、腰腹冷痛、喜食热性食物、小便清长、大便溏泻、舌头胖大湿润……  红茶属于发酵茶,茶汤红亮,味道醇厚,适合体质偏寒之人。  乌龙茶为半发酵茶,性状比较平和,适合于平时饮用。  辨明身体的寒热,根据性状来选择饮用的茶,对于个人养生十分重要。      

  汉朝时用的都是米酒,这种酒分为两种,一种是白米酒,叫清酒;一种是黄米酒,叫浊酒。

  煎药时加上清酒,可促进阳气推动血脉,使血脉通利,用的就是酒鼓舞阳气的作用。白酒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因此跌打损伤时,外敷的药物常用白酒来调制,然后敷到红肿之处,促进消肿化瘀。  白酒中含有微量的甲醇,当用沸水加热后,甲醇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就会变成气体而挥发掉一部分。酒中含有的乙醛会增加酒的辛辣味,摄入一定量后,饮者就会头晕。导致醉酒的首要因素是乙醛,而乙醛的沸点只有21℃,用热水加温后,可以使它蒸发掉。酒烫好了再喝,对健康的损害更小些。      

  “息”字会意兼形声。从心,从自。

  合起来的意思是“心上只有自身”,意思是把工作从心里面彻底放下,从而把注意力放在自身上,养精蓄锐。      

  减肥首先要恢复脾、肾的功能,疏通脾经、胃经,“肾俞穴”拔罐和艾灸应该坚持做,待脾的运化能力增强后,自然可使肌肉变得有弹性。

      

  寒气容易侵袭膀胱经和胃经,因此有些朋友下午3~5点钟感到困倦,这是膀胱经气血旺盛,主动排寒后,消耗气血,身体要休养生息的正常反应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455749-1422177.html

上一篇:凡人动了心:熊太行说“三言”——阅读摘记
下一篇:文明的故事01 东方的遗产——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 农绍庄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