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天妒小潘

已有 6735 次阅读 2024-2-28 19: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天妒小潘

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实验室2016年届博士毕业生小潘因患恶性脑胶质瘤,在与病魔坚强抗争了一年之后,带着对父母亲的眷恋、对妻子的爱恋、对不到一岁女儿的难分难舍,于壮志未酬之中,在小潘的桑梓之地,离开了这个充满温暖和热爱的世界,终年37岁。

       17:10我正与家人在吃晚饭时收到熊书记发来的信息,一下子我就沉默了。呜呼!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楚,压抑在我心头,令我不得喘息。

       2023年3月5日小潘因总觉得头晕,在陪妻子产检时被妻子强行要求检查,检查之后就被医生摁在医院不让回家了。3月9日在浙二医院脑外科动手术,孙老师和我去医院探望,小潘被推回病房后,还对着我们哭泣。康复出院回家后,情况良好,5月份宝贝女儿出生了,给小潘带来了精神上莫大的鼓励。

       5月31日孙老师、小张老师和我去他家看望时,小潘还楼上楼下来回跑,恢复状况看起来非常乐观。

       可是下半年病情急转直下,12月21日在浙二医院动了第二次脑胶质瘤切除手术,这次手术非常凶险,前后长达13小时!12月28日孙老师、小胡老师和我去浙二医院探望时,小潘的状态不为乐观。此次住院后,就没有能出院回家。

       2024年2月18日从杭州转院回到浙西老家医院,2月19日孙老师、小张老师、小金主席、实验室原来小潘的一帮子同学和我前往探视,此次小潘已经无法自主呼吸、病入膏肓!当孙老师看到童车上小潘刚十个月的女儿时,禁不住转身哭了。

        虽然我心里有所准备,但是不幸的消息今天还是来了!

        小潘来自于浙江杭州下辖建德市一个山清水秀的山村,父母亲都是当地勤劳善良、灵巧能干的村民。种茶、酿酒、培植各类蔬菜,顺便还到附近企业工作。他们有着浙西山区农民典型的吃苦耐劳、本份做事、大气为人的特质,竭尽所能培养小潘,小潘母亲也给我讲小潘从小勤快、自主、自律。小潘从杭州一家省属高校本科毕业后来我这儿攻读研究生学位,2016年初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回到本科母校任职,正在从副教授往正教授奋斗的跑道上,生命缺戛然而止!

        想到小潘,他那灿烂的笑容、勤快的身影、妙笔生花的文字一一重新展现开来。小潘才华横溢,刚刚入职就获得国家自科青基项目,两年后又获得面上项目,工作期间还时常回实验室来做实验。2020年1月9日小潘携同新婚妻子小王,也是实验室毕业的硕士生,带了小潘父亲亲手酿制的一坛酒来看我,那时小两口意气风发、神采斐然。此时小潘,正是他就职高校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冉冉升起的好苗子!

       可惜啊可惜,天不假年,英年早逝。年过六旬的父母亲,从此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刚做妈妈的妻子,从此失去了此生的最爱;刚十个月的女儿,刚会发出“爸爸爸爸”的声音,就没有了爸爸的呵护。人生之大不幸:老来丧子、中年丧偶、幼年丧父,一起发生了!就像小潘母亲紧攥着我的手哭着说的那样:“家里天都塌下来了!”

       小潘,被病痛折磨得太痛苦了,也太累了。

       假如,假如小潘在天有灵,请照护好年迈的父母、爱护好伤心的妻子、呵护好年幼的女儿!       

       小潘,从此离苦得乐,请安息,天堂里没有病痛,只有快乐!

[附]:小潘博士论文致谢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9184-1423430.html

上一篇:真难
下一篇:小碎步与大踏步
收藏 IP: 202.121.147.*| 热度|

15 尤明庆 杨正瓴 张晓良 郭战胜 郑永军 贾玉玺 葛及 文端智 王安良 王成玉 夏炎 汤敏骞 潘发勤 梁洪泽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