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行业内卷与人才培养 精选

已有 5095 次阅读 2024-3-28 16: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行业内卷与人才培养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工科专业与制造业密切关联。我国传统制造业内卷严重,制造业的内卷和教育的内卷性质相似,内卷有百害而无一利。现在与制造业关联的人才培养也处于内卷状态。

       以纺织制造业为例,业内一家大型公司从香港联交所退市后,另一家龙头企业业绩断崖式下跌这,已经不是单个企业的问题,而整个行业是遭遇系统性风险。现在制造业产业链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转移出中国,印度、越南、墨西哥的制造业正在迅速崛起。外贸下滑内需不振。中国纺织行业靠内卷让企业和行业处于严重不利地位,很多业内企业转向新能源等行业,靠打价格战、人口红利以及原料红利的时代即将结束。

       企业通过薄利多销策略占领市场、做大做强。企业之所以对做大有执念,是因为资源大都流向头部的大企业。于是企业的内卷就产生了。

       人才培养也是如此,依托于传统制造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加强实践训练、加强一线实操能力培养,在就业形势不乐观的状态下开始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把就业能力往后移。一些本来继续攻读学业意愿不强烈的学生、一些遇到就业困难的学生,往往处于“集体无意识”地开始读硕读博,而社会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将来的出路问题。这种在学历上无形中产生的内卷是依托于传统制造业的行业性高校人才培养的不足,但是现在社会趋势又是如此,不得不随波逐流。

       对于制造业而言,要实现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则必须配备相应的科研人员与高技能人才,并对其实行创新激励制度,完善其薪酬待遇体系,激发其创新意识与归属感。例如,纺织行业的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需要跨专业的人才,纺织专业人才培养大纲本身不具备这种完整知识体系,只是零敲碎打的几门课程而已。现在经常开展的课程体系改革和调整,最后往往成了大拼盘,缺乏本质性的创新。

       制造业需要大国工匠,所以培养新一代专业人才和手工艺人;制造业需要开拓创新,所以要培养对本行业真正有兴趣的高级人才;制造业需要长期专注和有耐心,年轻人有时耐不住寂寞,追求速成,无法忍受制造业枯燥的生活,所以要培养专注和专一。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关键还是制造业发展和教育人才培养精准化。制造业精准了,就不会铺太大的摊子,在某一个产品上做到顶尖;教育精准了,就会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人而宜地培养。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9184-1427289.html

上一篇:内力与外力
下一篇:智勇双全 晶晶闪亮
收藏 IP: 202.121.147.*| 热度|

16 曾杰 张俊鹏 崔锦华 姚小鸥 王涛 汪运山 梁洪泽 王安良 郑永军 尤明庆 杜学领 罗帆 周忠浩 褚海亮 杨正瓴 guest121601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