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茶水到底能不能抑制新冠肺炎病毒?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20-2-27 21:1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茶水到底能不能抑制新冠肺炎病毒?

2月26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条题为“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信息,介绍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卢亦愚、冯燕等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发现以茶多酚(包括儿茶素)为主体的茶水,在体外培养细胞中,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细胞外杀灭与细胞内增殖抑制作用。对此网络上也是议论纷纷,一时间各种求真相、辟谣也是络绎不绝,但貌似真正说到点子上的不多,或者说没看到。


茶多酚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这已有很多文献可以作为证明了,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这项研究结果并没有太大问题。但从实际效果来说,这种抑制作用能否达到动物实验及临床有显著疗效,还是存在很多的未知因素的,很可能不具有临床应用的价值。


对病人来说,茶水中一些化学物质有可能会对治疗药物起到干扰作用,所以不能主张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饮用茶水;但对健康及亚健康人群来说,适量喝茶还是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04206-1220732.html

上一篇:武汉最早发病患者调查或已有12月8日之前的数据
下一篇:风雨中的一帆风顺:白掌
收藏 IP: 116.208.90.*| 热度|

8 尤明庆 郑永军 舒红 杨正瓴 朱晓刚 刘炜 梁洪泽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