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风雨中的一帆风顺:白掌

已有 2387 次阅读 2020-2-28 21:3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天南星科, 白掌, 一帆风顺, 白鹤芋

    白掌,也叫白鹤芋(Spathiphyllum kochii),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有管它叫一帆风顺的,只是多肉中也有叫一帆风顺的,是鸭跖草科的,和白掌一样,取的都是吉祥如意的兆头。

 

 

白掌株型美丽,茎叶翠绿,绿叶间擎起一片片洁白的花,像是一个个并拢的白色手掌在在向你招手,盈盈动人。但严格来说,我们所看到的绿色或白色的花瓣,其实不是它的花朵,而是它的佛焰苞,这也是天南星科植物的特点,即花序外包有佛焰苞。白掌花期很长,一开始花苞为白色,过段时间,颜色会由白色逐渐变成绿色,这也是白掌很有趣的自然代谢现象。

天南星科植物的还有其他一些识别特征,如果实为肉质棒状,叶子多呈箭形、盾形或圆盾形,叶脉为平行的网状等等。



    天南星科有不少著名的观赏植物,白掌之外,还有红掌、马蹄莲及龟背竹等;药用植物则以天南星、半夏比较知名;当然要说最熟悉的,应该要算是可食用的魔芋和芋头了。

白掌原产南美洲热带雨林,性喜温暖湿润,特别耐阴,非常适合室内栽培,而且一年四季均可开花。但白掌不耐寒,冬季需要在十五度以上,才能保证它安全越冬。

 

     这个二月,大家都过得比较艰难,在此也期待风雨之后,大家都能够一帆风顺。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04206-1220927.html

上一篇:茶水到底能不能抑制新冠肺炎病毒?
下一篇:哪些野生动物应该被禁止食用?
收藏 IP: 116.208.90.*| 热度|

11 郑永军 杨正瓴 杨卫东 李学宽 孙颉 陆仲绩 朱晓刚 刘光银 徐长庆 刘钢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