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打破性别偏见,聚焦女性力量:对话Land期刊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奖获得者Harini Nagendra教授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23-6-7 16:30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的进步是由研究者和研究课题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推动的。因此,呼吁性别平等,提倡全球不同地区的研究都能够获得公平的出版机会是至关重要的。

为鼓励在土地科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女性研究者,Land 期刊特设立“Land 2022年土地系统科学最具影响力女性学者奖 (Land 2022 Influential Female Research in Land System Science Award)”。该奖项颁发给了两名女性研究者,以表彰她们在土地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

本期人物专访,我们很高兴与获奖者之一——Harini Nagendra 教授进行了对话。此次访谈中,Nagendra 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她的亲身经历,以及她对“科研领域中的女性”的看法,并鼓励女性科研工作者拥抱机会,勇敢向前!


受访人介绍


640.png

Prof. Dr. Harini Nagendra

印度阿齐姆·普莱姆吉大学


Harini Nagendra 教授于1998年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印度班加罗尔阿齐姆·普莱姆吉大学的教授。她长期从事以景观生态学和社会正义的角度审视南亚森林和城市保护方向的研究。围绕城市土地变化和气候适应,通过卫星遥感技术与生物多样性实地研究、档案研究、制度分析和社区访谈的结合,她在跨学科研究和实践中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 2006 年美国国家科学院 Cozzarelli 奖和2013年 Elinor Ostrom 奖等。她发表了多本专著,以及150余篇科学论文,在 Nature、Nature Sustainability、Science 等国际顶级期刊发文多篇。


访谈内容


Q: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

我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印度阿齐姆·普莱姆吉大学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该大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中心的负责人。我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环境变化中的城市、城市土地变化,以及印度应该如何适应气候危机等相关主题。围绕这些领域,我承担了有关地理信息系统 (GIS)、遥感、土地变化科学,以及可持续发展和行星边界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我还研究土地覆盖变化、景观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相互联系。


Q:您最初对土地科学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

我在本科期间学习了微生物学、化学和动物学,硕士期间开始研究生物科学 (以分子生物学方向为主)。我接触土地变化科学的时间相对较晚,而那时,分子生物学研究对我没有特别的吸引力,但我喜欢观察影响生态、影响人类和可持续性的景观与空间之间的联系。当我在印度科学研究所生态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时,我主要研究了印度西高止山脉 (Western Ghats) 的大规模生态模式,从那时起,对遥感卫星图像数据的使用给了我对土地变化科学世界的初印象。

对我来说,最吸引人的是了解土地变化的模式和过程,以及驱动这些变化的人类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如何发生的。这是一个反馈过程——人影响景观,而景观又反过来影响人类的思考和行为方式,进而再次塑造景观。我发现尝试理解这些原理是非常有趣的,尤其是通过案例分析了解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是如何以不同方式与景观进行互动的。同时,我惊奇地发现,在印度,身处山区和沿海地区的人们,或身处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人们,对景观有着不同的想法和行为。


Q:作为女性,在土地科学领域工作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1993年,我开始从事景观生态学和土地变化科学领域的工作,但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我是印度最早使用数字和计算机方法进行土地变化科学研究的少数人之一,同时也是当时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从事这项工作的女性之一。

因此,我没有带着这种“少数人”的意识开始科学研究工作,而仅仅是出于热爱。幸运的是,作为在这个领域工作的女性研究者,我没有遇到太多的障碍。但我指导的很多女性学生都需要做大量的野外工作,面临着安全这一首要问题。当女性研究者进入野外进行实地研究时,必须要注意安全问题,而且要进行非常仔细的计划。

同时,这个社会存在着许多隐形的性别偏见,而女性必须与之斗争,特别是那些认为女性不能胜任某些学科工作的刻板印象,尤其是在计算机、数学,以及工程等领域中。

总而言之,我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诸多优秀的女性一起工作,并指导一些年轻的女性学者。回顾土地变化科学领域过去30年的发展,虽然我看到女性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中,面临着很多方面的挑战,但也非常欣慰地看到众多女性研究者在这个领域取得的进步。如今,从事土地变化科学领域的女性研究者与男性几乎一样多,甚至在领导职位上也是如此。如果你关注土地变化科学的前沿研究,会看到很多都是由女性研究者完成的。


Q:目前女性在科学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您想对从事该领域职业的年轻女性说些什么?

我认为,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的社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平等。所以我想说,请拥抱机会。

另外,我认为女性有时对社会中的性别偏见非常敏感。一旦遇到来自社会环境、科研环境,或者家庭环境的反对,有些女性会倾向于向这些压力妥协,转而选择其它的工作领域,甚至完全放弃科学的道路。

在此,我想对女性传递的信息是,一往无前,努力坚持下去,那些阻碍终将为你的坚持让路!你可以尽可能多地寻求女性导师,亦或是男性导师的支持与帮助。此外,随着世界相互联系的日益紧密,你也可以在网络上与导师取得联系,并寻找合作机会。

所以,请继续前进,找到你的导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凝聚力量,才能成就梦想。


Q:您对未来科学领域的性别平等有何希望?

我的愿望是,那些存在于学校环境中的偏见——即年轻女性经常被告知远离 STEM (科学 (Science),技术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 和数学 (Mathematics)) 学科并转向社会科学的情况,将在世界各地发生变化。从本质上讲,她们能从事任何自己想做的工作,而不应受到刻板印象的阻碍。同时,我也希望看到这些社会障碍的消解。而女性也应在求学过程中更早的阶段,比如高中和本科阶段,被鼓励和支持不要放弃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Q:您能分享一下您对开放获取 (Open Access, OA) 出版的看法吗?

对于我们来自南半球的研究人员,OA 有很多优势,但也有潜在的挑战。首先,它最大的好处是允许来自南半球的学者自由访问期刊的出版物,这种对数据的访问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其挑战在于出版成本。由于大多数 OA 期刊发表文章的费用很高,一部分学者难以拥有足够的经费支持文章发表所需要的金额。但同时,我十分理解期刊的政策,每个期刊都必须维持它们的正常运转。我也相信,OA 期刊在今后一定会找到解决方法来支持更多的学者,帮助他们传播学术成果。


Q:请问您未来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我计划开始对世界各地的城市进行系统研究。预计在未来30年左右,全球城市规模将大幅增长,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将从50%增加到80%,这意味着世界上许多未来的城市地区还尚未建设。未来,我们如何以更加可持续地方式建造它们?它们目前处在怎样的建设进程中?将要建设的城市空间格局如何?……这些是我近几年真正想研究的课题,这些研究成果将为未来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期刊结语


感谢 Harini Nagendra 教授百忙之中接受 Land 编辑部的采访,以及曾作为期刊编委、客座编辑以及作者对期刊的贡献和支持,也由衷祝愿 Nagendra 教授身体健康,未来科研之路一切顺利,收获更多的突破与成果!


Land 期刊介绍


主编:Christine Fürst, University of Halle, Germany

期刊涵盖土地系统科学、地表景观、土壤-沉积物-水系统、城市研究、土地与气候相互作用、水-能源-土地-食物的关系 (WELF)、生物多样性研究和健康关系、土地建模和数据处理、生态系统服务以及多功能性、可持续性等。现已被 Scopus、SSCI (Web of Science)、AGRICOLA、AGRIS、GeoRef、RePEc 等多个关键数据库收录,5-Year Impact Factor: 4.048 (2021)。

2021 Impact Factor:3.905

2021 CiteScore:3.2

Time to First Decision:12.7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5 Days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16770-1390907.html

上一篇:你睡觉磨牙吗?这可能与你的血液指标有关 | MDPI Biomedicines
下一篇:正式公布!MDPI 期刊 CiteScore 2022 速览 | MDPI News
收藏 IP: 106.38.16.*| 热度|

2 孙颉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