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iwen的个人博客分享 /u/Ruiwen

博文

倒齿蚌属(双壳纲:蚌科:隆基蚌亚科)系统发育及分类地位

已有 1023 次阅读 2024-3-25 18:55 |个人分类:文章发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倒齿蚌属(双壳纲:蚌科:隆基蚌亚科)系统发育及分类地位

准确的系统发育重建对于理解生物的进化史、生殖特征和生态习性至关重要。蚌科Unionidae隆基蚌亚科Gonideinae目前公认的包括八个部落,即ChamberlainiiniContradentiniRectidentiniCtenodesminiSchepmaniiniPseudodontiniLamprotuliniGonideini

倒齿蚌属Inversidens包括三个物种[Inversidens brandtii (Kobelt, 1879), Inversidens pantoensis (Neumayr, 1899), and Inversidens rentianensis Wu & Wu, 2021],其属上阶元的分类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同时,我们先前发现并描述的壬田倒齿蚌Inversidens rentianensis仅提供了简单的贝壳形态和DNA条形码数据,其他生物学数据和系统发育数据的缺乏阻碍了对这一中国特有种的濒危现状评估和保护工作实施。

为此,我们首次测定并组装了壬田倒齿蚌线粒体全基因组,并提供了其解剖形态的详细描述。基于多位点分子标记(COIND116S rRNA18S rRNA28S rRNA)和线粒体全基因组数据,采用多种系统发育方法澄清了隆基蚌亚科族阶元的系统发育关系,并确定了倒齿蚌属的系统发育位置。研究结果证实倒齿蚌属隶属于隆基蚌族Gonideini,是该族的基部进化分支。分子钟结果显示,倒齿蚌属起源于中白垩纪(102.73 Mya, 95% HPD = 72 22 ~ 137 03 Mya),并在晚古近纪(37.92 Mya, 95% HPD = 20 39 ~ 60 59 Mya)发生分化。此外,基于物种保护定量评估(QASCP),我们将壬田倒齿蚌列为第二优先级,为其管理和保护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

综上所述,本研究构建了隆基蚌亚科族阶元的系统发育框架,并明确了倒齿蚌属的系统位置和进化历史。这些发现为进一步研究该类群的生态学、繁殖行为模式和保护生物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该研究以“Unraveling the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and taxonomic status of a puzzling freshwater mussel genus Inversidens (Bivalvia, Unionidae) through multilocus phylogeny and mitochondrial phylogenomic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Zoological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ary Research, 2024; https://doi.org/10.1155/2024/1499508.

 

Figure 2.jpg

1 壬田倒齿蚌贝壳

Figure 3.jpgFigure 3.jpg

2 壬田倒齿蚌解剖

Figure 6.jpg

3 基于多位点分子标记的隆基蚌亚科系统发育

 Figure 8.jpg

4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隆基蚌亚科系统发育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475320-1426839.html

上一篇:中国伪楔蚌属(蚌科:珠蚌亚科)一新种描述——武氏伪楔蚌
收藏 IP: 211.142.17.*| 热度|

2 杨卫东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