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分享 /u/shuyangzhang 太平洋的潮水跟着地球来回旋转

博文

只发文章不交流的意义在哪里

已有 1722 次阅读 2023-3-29 09:57 |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记录前天发生的一件事。

前天下午我读了发表在某JCRQ1(中科院分区,从Q2划至Q3了)期刊上的一篇文章,文章中使用到的测量工具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把文章下载下来,为精读做准备。

后来越看越喜欢,我就联系通讯作者,发邮件去咨询能否就该文章,尤其是测量工具,进行一个交流,如果能拿到他们的测量工具就更好了,我当时甚至都想好感谢之词。

截止到今天,通讯作者没有任何动静。

事实上,我前天晚上在联系通讯作者后,致电此文章二作(按照文章PO出的顺序)。电话接通,那边大佬不说话,我自我介绍后,问他是否是XX单位院长,他承认了。接着,我问他这篇文章的事情,他上来一句“:我没有在XX期刊发文章!”给我整懵逼了。后来他承认通讯作者是他院老师,他也认识,我说能否转达一下我想学习这篇文章的心愿,他拒绝了,说我可以自己联系通讯作者。后来我说可以给到一个官方联系方式吗?(注意哦,是官方联系方式),大佬说他手机前段时间坏了,所有人的联系方式都没了。总之,通讯作者不回复邮件;二作拒绝交流;可能大家都太忙了,我还是不够忙,我居然还有时间闲的打国际长途去问一个测量工具。

截止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收到关于测量工具的任何邮件。

可能我博一学生,又在外面读,有的人接到国外打来的电话觉得唐突,或者怀疑是电信诈骗吧?

讨论学术问题也不适合在电话里说,有时候比较复杂,一两句讲不清楚,还是邮件实用。

二作对文章也有贡献,但一作和通讯才是对文章最熟悉的?可能我找错了人。

或者说直白一些,没人知道我是谁,我也没有职称,或许还没有资格去问他们问题。

此外,国内一朋友跟我说,国内而言大家还是用微信,QQ更多一些,邮箱也用,但登录的不多?我不知道是不是都是这种情况,或者只是我这次遇到该类情况。/而且,我知道一些导师很忙,带学生,写本子,评审,开会,行政,学术交流,实验设备采购,装修实验室等等等等。

但是,我就是有一种感觉,我觉得这篇文章发出来了,像一个没人管的“孩子”(这也可能是我的错觉)。文章既然有能力被写,有数据支撑,无利益冲突,有基金支持,经过审稿人多次“折磨”,且被发了出来,不管期刊是不是开源(Open access)都会被别人看到。文章既然能发到JCRQ1,就要知道会被国内外的读者看到,包括但不限于下载,粗读,精读,被当成范文讲,被引用,被驳斥。当然文章写的太好了,被大家追着问问题的情况很多,后续的内容也需要作者们跟进;而不是online了,我的任务结束了,谁爱问不问,反正我都无视,只要它不撤稿,我搞下一篇。

再多一点,国外的学术账户,例如researchgate,Google scholar,scopus,loof等可以注册起来,邮箱频繁用起来,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打开国内外学术交流新格局,传递好中国科研声音,擦亮中国科研新底色。

这次经历记录一下,其实蛮不想说的,既然交流不到,那我自己多努力,再加上问导师,再开发一个新的测量工具出来吧。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436082-1382217.html

上一篇:国内外博士就读体验记录
下一篇:毕业论文选题的一些反思
收藏 IP: 121.122.106.*| 热度|

10 郑永军 尤明庆 王涛 林燕丹 王成玉 郑强 李学宽 籍利平 武夷山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