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分享 /u/shuyangzhang 太平洋的潮水跟着地球来回旋转

博文

毕业论文选题的一些反思 精选

已有 6064 次阅读 2023-5-21 11: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久没来博客了,今早有幸看到武夷山老师发表的博文《科研选题方向至关重要》,略有别的感慨,我想记录一下。

目前,我处在博一下学期,也就是在读博士的第二学期(semester 2),一般国外博士学制为3-5年,也就是6-10个学期内毕业,超期直接开除了。我们院规定:在读博士最晚需在博二下学期,也就是在读博士的第四学期(semester 4)前确定主导和副导(们),导师组2-3人均可,否则学习状态(study status)变为休学,超期也是清退开除。大白话就是,你要是在博二结束前没有选题,和成立导师组,这个学不上也罢。

我硕博均在一个院,我还算相对清楚该规定,在博一还没开学前,我就去看文献去找方向和灵感,写了不少关键词,画了一些framework,返校后带着mini版proposal去了导师办公室。

事实上,我陶瓷的博导太抢手,等我从录取到返校去找他签字,这个时间差过去,他“主导”名额爆满,也就是无法做我的“主导”,但他给我推荐了他的学生当我的“主导”,他挪到“副导”的位子。

两位导师性格不同,主导雷厉风行,很严谨,研究中的任何一个点都要说服他,否则就回去查清楚再讨论,鼓励跨学科创新,不喜欢搞老掉牙,和满是理论堆砌的研究;副导就比较温和,干什么都笑嘻嘻的,也可能是干了一辈子学术转行政的缘故。(貌似想扯远,我拉回来一下)

说下选题的事情。

我当时更多的追求“精准卡点”。按照学校博士培养手册(Master&PhD guidance book)走,即在读学生可以博一就定题,博二开题中期,博三答辩毕业,中间发文章啊,申东西啊,交换啊等暂时不提。我就带着mini的前三章和framework变量图找导师了。两个导师大笔一挥,噼里啪啦一堆盖章,我的选题确定了,导师组成立了。过年那会感觉整个人都神清气爽。

然而,我想说一下提早定题的利弊。

提早定题能提早匹配导师,让你更有方向感。我基本上知道我研究的什么,要往哪些地方努力。

提早定题能提早发文章,甚至找志同道合的合作者coauthor一起发。这句话听起来很功利,但发文章在读学生都逃不掉的,目前也没有非常好的替代性内容能弱化文章的地位。

提早定题能提早写毕业论文。毕业论文一般不会很快就写完改完的,需要各种写来回改,改的都不想再改但还是要改一直改到能答辩了那种。

整体来看提早定题挺好的吧。但是哦,我定题早,随之而来一些问题。

在读文献不全面的前提下,定题太早,后面做不出来的风险自己要知道。大家很多理工科出身,不知道是否明白或者了解我说的心理学变量,即自变量,因变量,调节变量,中介变量等。每个变量各有其维度,对应的测量工具(问卷,量表)。如一个变量在某研究中作为单个变量,它或许就只需要被给到样本或者实验对象的一个回复,或者打分。

而我目前就遇到这个问题,我研究中用到的这个变量,以前作为单个变量出现,而不是用测量工具各种研究的那种。换句话说,我要是继续,我可能真的要自己弄一个出来。导师说你弄,我支持你,我相信你可以的...那天下午我心情沉重的从办公室出来,我怎么搞啊啊啊啊。

后来就自己操作一番,投出去了,目前已经送审了,不知道审稿人们又如何怼我呢?我感觉说的官方一些,成功了叫创新;失败了叫乱搞,失败了吧?

提早定题还有一个不好的点。定完题之后发现别的研究更有趣了。定好题目再改,费时费力费导师费学生;更感兴趣的研究点放在未来学习过程中再看是否有合作的点上吧。

这两点其实也符合YX老师在微博上写到的:过早定题节约时间,可以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规划;但有时你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也受到限制,或者先入为主。

我不知道这种心态是否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或者说既要又要。我只是觉得我一般情况下适应了快节奏,不算太低的工作强度,我一般无法容忍学习上的拖延,和慢慢吞吞。或许提早定题更符合我的性格和风格。那既然选择了提早定题,或许其带来的各种结果我也要反复考量,和做好充足准备。就像拖延的人有时也在承受拖延带来的愧疚感和不安那样。

其它没什么,当然这个博文仅为个例。一些欧洲博士项目在刚入学时就给定了研究题目。发个博文记录一下,喝杯拿铁,继续搬砖了。

想再追加一些,刚看到彭老师的留言,感觉备受鼓励。(虽然只是一个符号)事实上,我看到彭老师这篇博文(下面会给到链接)的时候,大概是前年3月?还是4月忘记了。那时我刚研一,还处于玩心比较大的时候。我一直记得这篇博文的内容,尤其是最后一段:https://wap.szjingmu.com/blog-425437-1265518.html?mobile=1。现在接触一些时间心理学领域的内容,尤其是津巴多时间观,未来时间观,过去积极时间观等等等等,我感觉时间很宝贵,也一丝丝后悔读研时没有更加努力去学习各类心理学高级分析软件(虽然我还提前毕业了,但目前看我的基本功真的不太牢,学习上老是遇到瓶颈)。刚申上博士时,我觉得读博时间太漫长了。然而,现在我感到时光飞逝,那么多的工作量要在三年内搞出来,还要创新,去不断地验证自己的假设,想法,时间不太够用。总之,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青春里尽最大努力去学习,去求知,人生中很难拥有一段相对“漫长”的时间去不被打扰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

就酱,溜了。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436082-1388817.html

上一篇:只发文章不交流的意义在哪里
收藏 IP: 121.122.71.*| 热度|

8 宁利中 郑永军 彭真明 黄永义 孙颉 王勇 王成玉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