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今年研究生复试呈现的新特点 精选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24-4-11 14:15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几天连续参加了两场研究生复试的面试工作,第一场是第一志愿专业硕士的面试,总共16人,第二场是调剂学术硕士的面试,总共9人。通过这两场复试的面试工作,发现与往年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第一,男生的比例大幅度提升。25人中只有一位女生,其余全部为男生。男生占比高达高达96%,这让人大感意外,因为往年的女生比例会高不少。

第二,往届的学生特别多。参加复试的考生,有不少都是往届生,基本上都参加了至少两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有的甚至连续参加三四次。刚开始以为,他们报的目标院校很高,竞争非常激烈,导致不能被正常录取。然而实际的情况就是,他们以前第一志愿也是报考我们的“四非”院校。

第三,跨专业的考生多。在复试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同学本科的专业为工程管理、土木工程、英语,甚至高分子材料等,研究生跨考到计算机相关专业。专业直接的跨度非常大,很多课程基本上都没有学过,专业知识匮乏。复试过程中关于专业课程知识这块基本上不会。估计只是觉得计算机相关专业相比本科专业热门,找工作更好找,然后跟风追热门,并不是出于兴趣与爱好。

第四,追求热门方向。面试的25个同学,除了及其个别同学外,其他同都异口同声地说未来想要研究的方向是人工智能相关的方向。但一问他们对这方向了解多少,为这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或者学习了哪些相关的知识等问题。结果基本上都是出奇的一致,基本上都没有做准备,主要是追求热点。

第五,准备不够充分。一般面试过程都会考察学生的英文表达能力,学生会现场从题库中随机抽题,然后由面试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虽然我不知道题库的内容,但从现场的情况看,那些题目基本上都非常简单,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只要花点时间,往往搜一下,好好准备基本上都没有问题,然而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很多学生都是准备不够充分。

第六,动手能力普遍欠缺。大多数同学在本科阶段都只是关注学习,很少参加一些专业相关的竞赛,也没有想着和老师参加一些科创比赛,或者加入导师的课题组做科研。基本上都没有科创的经历,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的主动意识不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生阶段完全不一样,本科生阶段基本上被动的接受现有知识就科研,而研究生阶段可能需要主动创造一点知识。这过程中个人的主动性就显得非常重要。

总之,研究生复试中的面试是研究生复试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基本上可以从面试过程中看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英文的表达能力,临场发挥应变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等,要想复试取得好成绩,务必要认真准备,不能懈怠,不要觉得初试成绩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827932-1429212.html

上一篇:一篇小论文,见证师生共赢
下一篇:发表第一篇SCI论文总结
收藏 IP: 218.107.223.*| 热度|

15 王安良 宁利中 杨卫东 王涛 杨正瓴 武夷山 尤明庆 周健 王从彦 杨顺楷 崔锦华 孙颉 彭真明 朱晓刚 褚海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