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u/fengroad

博文

学科目录感想:要想富 先修路 要想强 先材料 精选

已有 5415 次阅读 2024-2-11 17:29 |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学科目录感想:要想富 先修路 要想强 先材料

冯培忠 中国矿业大学

社会上流行“生化环材四大天坑”,对招生影响很大。后来回到学院工作,深入地方调研发现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行业都需要新材料领域的人才,很多地方都把新材料作为当地的重要甚至战略性产业大力发展,亟需人才,工资薪水还可以,于是觉得材料专业还行,甚至如同医者,越老越吃香。去年去了趟国外,了解发现某国仅UM开头的两所高校招生材料专业本科,其全国每年毕业不到100名本科生,材料专业不好就业,要么转行其他要么顶尖科研,突然感觉材料专业确实有压力。回来后听说一个不搞材料的企业高管说材料专业很好,企业质量提升需要材料先过关;出差和一个大学学JSJ但现在做科技中介的聊天也说材料专业很重要,生化环材是创新的根本,只有材料过关,其他工程才能过关,顿时信心大增!

材料专业到底如何,如果材料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申请某些西方国家的访问科研交流或攻读博士,基本都会被审查好久,少则一个月,多则一两年,但同时也有很多专业不用审查直接过,包括父母到国外看孩子,太多的例子,两口子,如果一位是行政人员,直接给10年签证,另一位是材料教授,审查后最多给1年,由此说明材料专业是涉及国防民生的关键领域

材料专业是否难就业,也许与太热有关,生物、材料、信息三大支柱喊了几十年,深入人心,我1994年上大学就是第一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改目录后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市场上家长们都喜欢的热门专业就那几个,听说南亚某国90%的人考大学想学JSJ,但究竟有多少人毕业后一定从事本专业,没做过调研,感觉也有大部分转行。材料专业从科研的角度也许太热,于是各个高校都不断增设材料专业,成立材料相关的学院。至少国家层面材料入选的一流学科最多,因而也许高校培养的材料人确实太多,可能市场出现了供求不平衡,但调研发现市场确实需要大量材料专业人才,就业不是问题,只是理想和现实的匹配而已,而这个是所有专业和所有人都需要的选择。

某国为什么材料专业少,记得好像欧洲另一国也很少,也许和国家的产业结构有关系,一个重视制造业的国家,材料专业一定很重要,否则没有材料专业,感觉制造业很多玩不起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拥有全世界最全的产业链,材料专业自然重要。而原始采矿业、金融业、旅游业等为主的国家,材料也许没那么重要。

学科目录彰显了材料的重要性。前几天公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变化非常大,例如材料的二级学科5个增加到11,出现了能源材料、环境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还有老的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其它专业和材料学科的关联也非常大,12个一级学科设置了带有材料二字的二级学科31个学科明确提到的相关学科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数理化地4个理科,22个工科,3个医科,2个交叉),工科39个一级学科中有30个明确提到和材料科学或新材料等相关。其他学科有没有这样的数据不知道,但至少说明了材料学科和众多学科的主动与被动交叉性,甚至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前沿引领性等作用。

材料学科到底是什么,就是物质的成分工艺、组织、性能与服役的学科,从物质最初始的微观成分组织到最后的服役的全链条的研究,外行听着有点玄乎!材料改变了什么,也许看不到,例如做个热处理,肉眼看还是那个铁疙瘩,好像没啥变化,但是微观看、性能测,变化大了,但老百姓看不到;就如同数学、物理,我们能看到具体的数学、物理么,好像不能。但是机械一定有设计的图纸或看得见的装备,矿业一定要挖出来东西,土木建个房子或桥梁等,这些工科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这也是材料人一直头疼的地方,就是材料改变了内涵,但看不到外在,提高了性能,但没做到部件,在市场上总是不待见,总是辅助工序。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连接基础(数学等)科学到应用(冶金等)科学以及最后的工程(机械、矿业、土木等)的桥梁。国家大力发展基础科学,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基础学科博士点、基础科学中心等各个层级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而工程科学有市场的调节,可以从市场获得大量资源,如何把基础科学和工程学科连接起来,只有材料科学,桥梁的作用更重要,否则可能两头粗中间细,“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细腰的材料影响了基础科学到工程学科的拓展,基础再强大,材料不支撑,工程站不起,也就是算法都可以,材料不过关,工程干不成;也影响了工程学科从基础科学中寻找源头,工程有需求,材料没得选,基础没得算,工程设计都可以、图纸也有,但没有合适的材料可以选择,理论也行得通,但就是做出拉来,无法循环往复推动工程和基础的螺旋式发展,所以亟需大力发展材料科学。

要想富、先修路,我国已经大部分县县通高速,农村早也有了硬化的水泥路,高铁的出行方便了很多,路已经修起来了,老百姓也都开上车了,小康了,国家富起来了,去年的GDP达到了126万亿人民币。但要想强,怎么办?材料科技先行,大力建设材料概念验证中心,大力发展材料科学中心,大力推动材料应用中心,基金委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用基础的材料带动基础的科学,用工程的材料支撑工程的强大。材料把基础和工程链接起来,让基础和工程之间畅通无阻,算法可行,通过材料来实现工程,工程有需求,通过材料来验证算法,否则XRD的理论已经完善了超百年,然而我们的XRD还是一般般,是理论不清、设计不清?估计还是材料的性能、精细的加工不够所致,最后影响了工程XRD装备的效用。   

要想强 先材料! 

1,设置有材料二字的一级学科:冶金材料冶金工程;土木土木工程材料;电气—电工材料与电介质;电子-电磁信息工程材料与结构;纺织纺织材料;生物材料生物工程;生医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化工材料化工;核科学—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林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口腔口腔材料学;纳米纳米材料与化学12个学科的二级学科明确提到材料二字。

2:专门提到本学科和材料相关的一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地质学4个理科;力学、机械、光学、仪器、冶金、动力、电气、电子、建筑、土木、水利、化工、纺织、轻工、船舶、宇航、兵器、核科学、农业、林业、生医、安全等22个工科;基础医学、口腔、药学3个医学;集成电路、纳米2个交叉学科,共31个学科目录都明确提到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

339个工科一级学科简介中没有材料二字的学科:计算机、测绘、地质、环境、食品、城规、软件、公安、网络共9个一级学科简介中没有提到和材料的关系。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627429-1421400.html

上一篇:每逢佳节倍思亲 思乡 思远方 思过去 思未来
下一篇:从国家奖申报数量看材料学科的重要性
收藏 IP: 39.144.158.*| 热度|

8 郑永军 周忠浩 王恪铭 晏成和 曹俊兴 闻宝联 雷宏江 guest523835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