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杂说若干与河湖湿地有关的字(6)潭渊荡湾滩 精选

已有 7636 次阅读 2020-12-7 08:32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说若干与河湖湿地有关的字(6)潭渊荡湾滩

与湖泊相关的字,还有不少,潭就是一个。

潭是深的水池,从水从覃。覃是长、深的意思。凡是以覃为偏旁的字都有长、深之义。有时候为了强调潭的深,用“深潭”这样的说法。

幽深的潭看上去都是黑乎乎的,似乎里面有什么可怕的动物,所以,很多潭被称为龙潭。龙潭虎穴都是令人生畏的地方。

全国各处名胜,有无数个龙潭。许多是有瀑布从高处落下,在下游的河道砸出一个深坑,名之曰龙潭。有意思的是,绝大多数都称为“黑龙潭”,只有个别的称“白龙潭”。这是有道理的。黑龙在黑乎乎的背景下,才不容易被发现,这也是一种“保护色”。白龙就相反,背景缺乏保护了。虽然白龙、黑龙只是人们的想象,但想象也要合乎逻辑。

这无数个黑龙潭中,最有名的大概当数昆明的黑龙潭和泰山的黑龙潭。它们都有悠长的历史背景。

济南五龙潭的潭水则是多处泉水,这是其他地方所不及的。《水经注》称为“净池”。元代著名诗人张养浩在《复龙祥观施田记》中说:“闻故老言,此唐胡国公秦琼第遗址,一夕雷雨,溃而为渊。”清乾隆年间,桂馥在《潭西精舍记》中也说:“历城西门外唐翼国公故宅,一夕化为渊,即五龙潭也。潭之名始见于于钦《齐乘》。”于钦《齐乘》为元代著作。当然,这只是古人的传说,但是毕竟也是七八百年以前的事情了。为此,他们还立了一块碑,上书“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之故宅”(翼国公与胡国公都是秦琼)。

传说中的“一夕雷雨,溃而为渊”或“一夕化为渊”,都是突然形成。据说现代科学研究的结果认为,可能是地下溶洞过大而引起的地面坍塌,形成深潭。

当然,被称为潭的实际上有可能也并不深。如柳宗元的散文《小石潭记》所记述的小石潭,"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这就不是一个深潭。

与潭意思相近有时可以混用的是渊。上面说到五龙潭时的两位古人,都把五龙潭同时说成渊。渊也是深的。《诗经》上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句子,表示非常谨慎。我们现在甚至还常常说万丈深渊。

渊的本义是“回水”,也就是有漩涡的水。孔子的学生颜回的字是子渊,所以书上称颜回为颜渊(只有尊长如孔子以及颜回自己才称“回”),这是古人的礼节。

玉渊,是出美玉的深渊。据说,“玉渊之中,骊龙蟠焉,頷下有珠”(《尸子》)。《庄子》则说:“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

庐山有玉渊潭,位于三峡涧。潭中有卧石,光洁如玉,故名。苏轼有诗句:“玉渊神龙近,雨雹乱晴昼”。

正如苏轼的诗句所说的那样,渊与龙也有关系。过去最早曾经称宝剑为龙渊,不过据说在唐代时因为避李渊的讳,把龙渊改称龙泉,以后习惯了,也不再改回去,大家都称龙泉宝剑。

不过,现在最有名的“玉渊”还是北京的玉渊潭公园。虽然那里湖水的景色并不特别出色,但是那里的位置好。这占了一个很大的便宜。

一般来说,潭和渊虽然深,但是面积较小。与之相对,荡则较浅而面积较大。由于浅而大,水生植物就多。这是荡的特点。

提起荡,我小时候印象较深的就是黄天荡。苏州郊区有一个黄天荡,而小说、评书、戏曲里面都有梁红玉在黄天荡击鼓战金兵的情节。年幼的我还以为苏州郊区的黄天荡就是击鼓战金兵的地方呢,后来才知道,战金兵的黄天荡在南京附近,如今已经湮没。

苏州的黄天荡,又称皇天荡,在苏州市葑门外六里。明《长洲县志》这样说:“黄天荡,在县东南,南通尹山湖,北通金泾渰,其水从澹台湖东过宝带桥流入。”小时候去宝带桥玩,旁人指着那边告诉我,说那就是黄天荡。

据《资治通鉴》记载: 唐乾宁三年 (896),杨行密救董昌,遣兵与钱镠 “战于皇天荡”。胡三省对此注曰:“宋熙宁三年,昆山人郏亶上疏言水利,谓长洲县界有长荡、黄天荡,其水上承湖,下通海,正淮、浙兵战处也。”这里的“淮、浙兵战”,就是上面所说杨行密与钱镠的战斗(钱镠就是五代时割据江浙的吴越王)。

也有人说,黄天荡的北部就是有名的荷花荡。过去,苏州人认为,六月廿四日是荷花生日,人们都到荷花荡游玩。

明代做过吴县县令的著名文人袁宏道(中郎)写过一篇《荷花荡》。他说:“荷花荡在葑门外,每年六月二十四日,游人最盛。画舫云集,渔舠小艇,雇觅一空。远方游客,至有持数万钱,无所得舟,蚁旋岸上者。”数万钱还雇不到一只小船,只能在岸边像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那疯狂劲,完全不次于现在看明星歌手演唱会的粉丝。

辞书上说黄天荡有1.8平方公里。不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向水面要粮”,围湖造田。黄天荡被彻底填死了。那时候以粮为纲,粮食还是不够吃,要靠粮票计划供应。如今填死的地盘再也改不回来了,如今那里是黄天荡新村,还有轨道交通黄天荡站,成了居民区。这也是沧海桑田。

大多数人们更熟悉的是芦苇荡。京剧样板戏《沙家浜》最早的名称是《芦荡火种》,那是从沪剧《芦荡火种》移植过去的。说的是在江南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新四军的伤病员在芦苇荡中坚持抗日战争的事情。

孙犁的小说《芦花荡》则是说河北的白洋淀人民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京剧《芦花荡》也很有名,那是一出花脸戏。内容是周瑜欲夺回荆州,兵败,在芦花荡被张飞擒而纵之,几番戏弄。袁世海所饰张飞,极为生动。

小时候,男孩子都喜欢看武侠小说。小说《三侠五义》也有芦花荡,说松江府的渔船原分两处,以芦花荡为界。荡南陷空岛,住着五义也就是五鼠兄弟。荡北茉花村,则住着丁氏双侠。

这个芦花荡的原型,据说就在如今上海松江的石湖荡。记得五十多年前,我和我的几位同学路过石湖荡,被那里的“贫下中农”“邀请”去给他们义务劳动,收割了三天稻子。不过,那时候我不知道石湖荡就是翻江鼠蒋平和锦毛鼠白玉堂他们“活动”的地方,而且当时正在大革命,不时兴讲武侠小说这些封资修的。

河水或湖水流动,当坡度减少,落差很小的时候,水流对于水底的冲刷将很小,相对来说,对于河岸的冲刷仍然明显 。河流将更加弯弯曲曲,就如荆州附近的长江那样,如九曲回肠。

湾,就是弯曲的水面。“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范成大《蝶恋花》词句所说的湾就是弯弯曲曲的河,在这样的地方行船,花了很长的时间,却前进不了多少距离。

江南有很多河湾港衩,那里的河流或湖泊名称就是某某湾,从而它边上的村镇也就起了同样的名称。例如,苏州虎丘往西不远有白洋湾,现在那里是一个湿地公园。1960年代初,我和我的同学在那里参加过一个多星期的农业劳动。

又如,在吴江同里附近有清树湾,在吴中东山附近有杨湾等等,都是很有历史感的。

从河流的弯曲处,又引申到湖、海的凹入陆地处,称湖湾或海湾。湖湾,如太湖东南的苏州湾,现在是旅游胜地。海湾,我国有渤海湾,世界各地的海湾如孟加拉湾、波斯湾等等更是不计其数。

很多海湾、湖湾或河湾适合船舶的停泊、避风、上下人员和货物,那便是港湾了。

说起来海湾,人们总会联想到海滩。欧洲人最喜欢到海滩晒太阳度假。这种爱好的来源与他们(他们的祖先)身处高纬度地区,平日缺乏日照有关。

当然,湖、河也都有类似的滩,水大了就被淹,水小了就露出水面。

一般来说,滩是水面与岸中间的一个过渡,无论是海滩、湖滩还是河滩都是如此。像旅游地点的沙滩是极少的情况,大多数滩涂都是泥土或者沙石泥土混杂。

这样,正如唐代诗人岑参诗句所说,“云低岸花掩,水涨滩草没。”滩上往往长有许多植物,也是从水生植物到陆生植物的过渡。如果滩涂上植物丰茂,也就会生存很多动物,特别是鸟类。这也是动植物多样性不可忽视的一环。

现在有些地方的管理者,为了旅游的目的,对一些滩地进行“开发”,他们不喜欢滩地上的“杂草”,把河岸或湖岸一概作硬化处理。一式的水泥岸,漂亮的栏杆,挖掉滩涂,让水面直接与河岸湖岸相拍,很是好看。但是,如果没有了湿地植物,湿地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地球肾”的功能。

滩上和水边往往生长着芦苇等湿地植物,如果岸外没有了滩地,这些芦苇也难以生长繁殖得很好。大多数湿地植物如芦苇的生长周期中也需要有略干燥的时候,长期被较深的水淹也会使芦苇烂根。没有了滩地,这些芦苇就会逐渐消失。

因此,我们一定不要只想到旅游开发,即使是旅游开发也要讲究科学,更不要忘记了河湖以及海边湿地的生态功能。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612874-1261434.html

上一篇:杂说若干与河湖湿地有关的字(5)湖、泊、泽、沼
下一篇:杂说薯类(1)10个不同科植物的块茎与块根
收藏 IP: 39.78.110.*| 热度|

14 张晓良 黄永义 孙冰 郑永军 武夷山 尤明庆 鲍海飞 李学宽 范振英 王安良 刘钢 夏炎 史晓雷 吕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