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为什么说学者要以批判性思维为起点

已有 835 次阅读 2024-4-12 15:07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2024年现代应急管理课题组讨论班(第四期)

日期:20244121000-1230

参与者:陈安、陈樱花、牟笛、李玟玟、张首昊、丁上于、杜罟、黄卓逸、陈雅楠、张若晨、郑文欣、李泽齐、伊然、张志坤、陈思奇。另有来自陈樱花老师的四位研究生

本次讨论班由张志坤、陈思奇两位同学进行汇报,汇报主题主要围绕《做研究是有趣的:给学术新人的科研入门笔记》中的序言和第一部分展开。

讨论班开始,由张志坤同学进行汇报,首先从读书报告的目录入手,围绕如何做学术、为什么要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以及如何阅读文献这些主题开展讲解。在阐述“你为什么做学术”这一议题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研究路径,并深刻剖析了投身学术研究的深层动机。在“为什么要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这一部分,通过举例和下定义的方式向大家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和实用性。紧接着,结合整本书的目录,向大家展现了本书清晰的知识框架。最后,在第一部分“一切从读文献开始”中,详细介绍了读学术文献的三个进阶——初阶、中阶和高阶,并阐述了做文献常用的方法、做研究的思路等。

接着,由陈思奇汇报第一章的后四节,主要涉及文献阅读、文献综述、写作训练、答疑解惑四个方面。汇报首先聚焦于“挑战式阅读法”展开介绍,该方法旨在培养学术新人的批判性思维,进而提升文献阅读能力。接着详细解析了文献综述的关键点——如何在沿袭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同时,介绍了如何通过反馈论文这一学术训练写作利器,实现学术写作能力的实质性提升。此外,通过对可能产生的关于文献的疑惑进行了系统回答,深化了大家对文献在学术研究中重要性的理解。最后,总结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两位同学汇报主题分别讲述了个人的理解以及对研究的启发。两位老师针对本次讨论班给出了总结为何批判性思维而非描述性思维是研究的起点?他结合个人见解给予了分析。最后,陈樱花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急于求成、直接进行高阶阅读的担忧。她建议同学们端正认识,以初阶和中阶阅读为基础,养成定期阅读大量文献的好习惯,稳扎稳打,确保研究的每一步都扎实可靠,循序渐进地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与科研能力。

第四期海报.jpg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3483-1429360.html

上一篇:现代应急管理研究组第三次实习生招募开始啦……
下一篇:回忆吕秀齐老师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4 刘进平 王涛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