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u/After50

博文

有点诱人的桂花果

已有 1118 次阅读 2024-4-14 11:17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有点诱人的桂花果

十月金秋时节,当人们走近桂花树时,立刻会感受到桂花香飘四溢和沁人心脾;但在桂花结果的烂漫春天里,许多人即使从桂花树下走过,也很少人关注到桂花果。主要原因是桂花果很小,仅有花生米或黄豆大小,其颜色不怎么显眼,而且大都藏在树叶里,不太会引人注目。不过,如果靠近桂花果仔细观察其形状,桂花果样子酷似芒果;当接近成熟时,桂花果有紫色、紫绿色和绿色等。如果用相机近距离拍出来时,其样子也让人印象深刻和非常喜欢。

桂花树年年可以开花结果。桂花通常每年9~10月开花,次年4~5月果熟。在南方,桂花结果十分普遍,当果皮由绿色逐渐转变为紫蓝色时即可采收。将桂花果采收后,洒水堆沤,清除果肉,阴干种子,混砂贮藏,贮藏至当年10月份进行秋播或翌年春播。

桂花果还是重要的草药的原材料,有润肺止疼等疗效,桂树的果实入药有化痰、生津、暖胃、平肝的功效,枝叶及根煎汁敷患处,可活筋骨止疼痛,治风湿麻木等症。

以下这组桂花果照片是近日作者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边的桂花树拍来的,照片经过滤镜稍加处理,比实物鲜艳一些。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32981-1429608.html

上一篇:我的博文集收获个小鼓励!
下一篇:春雨中的月季花:浪漫又性感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7 宁利中 郑永军 郭战胜 孙南屏 杨卫东 王成玉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