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环球100天-5.希洛

已有 1841 次阅读 2024-4-11 18:38 |个人分类:海外浏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希洛海眺

和平船116期停靠的第一个港口是美国夏威夷的希洛。1223日,和平船停港希洛一天。夏威夷是美国的第五十个州,而希洛是夏威夷最大的一个岛。和平船一早就抵港了,但我们只能依栏眺望。在美国登陆是很麻烦的事。希洛上船了一队签证官,对所有的乘客进行了面试,折腾了两三个小时才算完事。

陈大姐组织了一个小团,租了一辆车,游览一天。主要玩了彩虹瀑布和火山公园几个主要景点。可惜这天天气不算好,时晴时雨,一会一变。司机是位华人,一路给我们介绍了夏威夷的历史和风俗,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雨伞和水。

image.png
火山岩残迹
image.png
硫磺山

火山公园是这个岛的主要景点。夏威夷岛 的国家火山公园,面积22万英亩,以冒纳罗亚和基拉韦厄两座活火山而闻名。到了火山公园,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种奇怪的植物,这种植物的茎干上长满了白绒绒的毛,与雾蒙蒙风飒飒的天气相印成趣。我们在这里步行游览了硫磺山。硫磺山闻如其名。长满荒草的山坡时不时冒着轻烟气,处处散发着浓浓的硫磺味。穿过硫磺山是一个火山喷出后形成的大峽谷。哈雷茂茂火山口是传说中火山女神佩蕾居住的地方,这个因为火山爆发撞击所形成的直径约800米,深度约300米的坑洞,形成以个干涸的大湖,好像是上帝不高兴随意在地球表面捶打落下的令人叹为观止大洞。洞口时不时冒出白色的烟雾好像上帝的气还没消。由于雨雾的关系,蒙胧胧一片看不清爽,但还可感受到当时火山爆发时的巨盆大口。不过这里的遗憾在另一处观赏点在转好的天气中多少得到一些补偿。周围还有几个高温的地洞口冒着腾腾的热气,据说洞口底下的温度有70°,这在寒风细雨的冷飕飕中非常受用。从这儿我们上车又去了一处景观看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熔渣和崩开的地壳。这里火山岩熔流冷却后形成了张牙舞爪千奇百怪的形状。所有的生物在那一瞬间都应该消失,这么多年后还是有些小草小荆棘从石缝里顽强地掙扎出来。惊叹、更是震撼,在这里,我看到了凝固的激烈和狂热,也感觉到了大自然在愤怒时的巨大力量。

image.png
火山口

接下来,我们来到一个神奇的长长的以发现它的探险队员名字命名的叫做瑟斯顿熔岩隧道的熔洞,这个熔洞不像我们常见的流水形成的溶洞,而是一条由火山熔岩迅速由山顶往下流经所形成的隧道,由于顶端和两侧的表面冷却,形成一层外壳,而熔岩则继续流动至海岸,形成一道中间空洞的熔岩隧道。熔洞比较隐蔽,经过岁月的更迭,洞外今隧道口已长满了包括绿色的羊齿类植物高大茂盛的植物、灌木和藤蔓,但洞内仍是光秃秃的,感觉潮湿而凉爽。

image.pngimage.png
熔岩探秘

就这样,带着火山公园游览后的满足,回程时我们去看了希洛所特有的黑沙滩,是的,这里的沙子不是黄的,而是火山色的。由于爆发后的火山熔岩,滚烫地流入冰凉的海水中,由于受到来往浪潮的推挤,冲击岩石和暗礁,而逐渐形成了这样的黑沙滩。天太冷了也晚了,无法游泳,尽管沙滩上还是有穿泳衣的度假者。走过路过,在返船前还去拜访了夏威夷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的塑像,这位国王带领夏威夷独立,为人们所记念。

image.png

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塑像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9446-1429251.html

上一篇:环球100天-4.海上自然
下一篇:环球100天-6.火奴鲁鲁a
收藏 IP: 131.211.22.*| 热度|

5 王安良 杨卫东 王宏琳 史永文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