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ruansiyu的个人博客分享 /u/chinaruansiyu

博文

努力做一名为公众做好高质量服务的优秀人员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24-4-14 08: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期一周聚焦生态建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即将告一段落。这一周(2024年4月7-12日),我们一起学习了六场高质量的专题报告,4月10日举行了一场极具思想火花和火药味十足的圆桌论坛,4月10日和4月11日先后到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溪头村、米埗村、生态设计小镇和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竹洞村、赤坭镇人民政府开展现场深度教学,并进行了多场小组讨论。4月10日我们还举行了极其刺激和激动人心的小组间单轮淘汰拔河友谊赛,祝贺第一组荣获本次拔河比赛冠军!

此次专题培训,我们的培训形式是多样的,我们的学习内容是丰富的,大家的参与是积极的,大家的讨论是热烈的,大家的思考是有深度的。总之,大家的综合表现是优秀的。不少同学跟我说,这次来培训,没有睡觉,没有玩手机。大学里评价一门课程是否有吸引力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学生的“抬头率”。同样,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方式也是看学员们的“抬头率”。所以说,我们大家这次培训还是非常认真的,抬头率还是很高的。这就说明,我们这个培训班总体是成功的,符合我们办培训班的初衷,达到了我们课程设计的预期!  

这一周,我除了要上课和处理其它必要的工作事务之外,我都是跟大家一起参与培训,跟大家的交流也非常愉快!这也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得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本次培训班即将告一段落,作为我们这个班的负责人,从最初课程设计到每一个教学实践环节的落地落实,我颇有感触也有蛮多感慨!尽管我们的培训班结束了,但愿我们大家的理论学习热情、问题研究意识不能停步。我想用“六个多”作为离别赠言,与各位同学分享、共勉!  

一是多理论学习,多深度交流。理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理论学习永无终点。我们大学老师基本上都读了硕士、博士,做了博士后,哪怕是当了教授,还要进行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从来就没有终点——所谓学无止境。同样,我们大家上了副科、正科,副处、正处,将来还要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也还是要进行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不只是一个人在学,自己学了,还要与他人交流,而且与他人交流最好是深度交流。只有深度交流,才能够把理论学习透彻、领悟透彻、分析透彻。理论学习是一个方面,深度交流则是另一方面。我们不少人不习惯交流,不习惯发言,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培训班,大家能够学会多分享,学会多交流,学会多发言。多与同事讨论交流,多向领导请教汇报。在分享和交流中理清思想认识,增进学理共识,提高理论认知。

二是多研究问题,多理论探讨。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我们在基层一线工作,毫不夸张地说,每天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是老问题,有些是新问题;有些是基层干部的问题,有些是群众自身的问题;有些是政策本身的问题,有些是政策执行的问题;有些是我们能够解决的问题,有些是我们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有些是基层政治自身的问题,有些是非基层所能够解决的问题……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希望大家多多去研究这些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多做一些理论探讨。这些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如何防止将来再出现这些问题?我们的制度应该如何优化?我们的政策要如何调整?我们如何向上去反映相关问题?我们如何让上面真正了解并且重视这些问题?我们如何给上面提出可行的完善和优化的对称建议?希望在这些方面,有我们大家独到的思考和见解。

 三是多深度调研,多探索新路。深度调研是做好工作、掌握情况的前提。无论大家是在乡镇工作,还是在县直部门工作,我们都希望大家要多些深度调研。我们首先要有这种意识。在县里工作,对所管辖的领域、对所从事的工作不熟悉,可能不是一件好事。我知道大家都很忙,但是再忙,我们都希望大家自己找些时间去调研,多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要站在我们党委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且还要站在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管辖的领域、相关群体和广大群众进行换位思考。他们是怎么想问题的,他们是怎么看待这个政策的,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他们对我们有哪些期待,他们跟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有哪些不同,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关注偏差……很多时候,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主要在于,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期待与我们的政策供给、干部作风之间还有一定距离的矛盾。因此,我们希望大家多多深度调研,多多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和新的出路。

如果大家能够做到上述“六个多”,能够把我们这次培训班所学到的知识、理论和方法充分运用到具体工作和日常实践中去,就可以实现再出发。所谓再出发,既要体现在思想再出发,又要体现在行动再出发;既要在政治/行政决策方面再出发,又要在政策执行方面再出发。我们既要努力在工作的方式方法方面有所提升, 又要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质量方面有所提升。倘若如此,我们才能够真正对得起“公务员”这个身份。因为“公务员”最本真的含义应该是,为公众服务的人员。真诚希望,也相信大家一定会努力成为一名为公众做好高质量服务的优秀人员!

最后,欢迎大家常回华南师范大学看看!希望我们以后多多互动,多多交流。真正做到政学相通,政学融通!

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2024年4月12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梅州市丰顺县“提升基层生态治理能力  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专题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经作者扩充与完善)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97820-1429588.html

上一篇: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怎么干
下一篇:论文那么多,哪有那么多创新?
收藏 IP: 61.144.19.*| 热度|

2 杨卫东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