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1650621898的个人博客分享 /u/hu1650621898

博文

摒弃学生思维,树立自信自强——研一生的思考与感悟 精选

已有 38299 次阅读 2023-9-19 21: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IMG_3257.jpeg

进入研究生阶段,不仅是身份的一个转变,更需要我在思维上有一个转变。与高考、本科阶段学习不同的是,研究生更加强调学习能力与开拓创新的能力,同时更需要一个强大的时间管理与自我调节能力。

针对整个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以结果——毕业与就业——为导向,我需要将大框架划分为小框架,再在每一框架、小的阶段当中做好每月每周每天的规划并执行,我认为这是极为重要的。我想,只有step by step,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get to the ideal destination。

经过三周的读研生活,在此想分享我的一些感悟,并以此来鞭策自己。

(一)明确轻重,忌太“老实”

IMG_3313.jpeg

研一基本需要修读完研究生阶段的所有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课与选修课。课程任务的繁重再加上科研上的压力,使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时间规划,这包括如何较好地完成课程作业与期末考核、如何平衡科研与课业以及如何保证有一个良好的身心健康等等。

明确课题大方向,寻找共通点。在现有培养大纲下,需要我们学会“取巧”。进组后,导师发来了几篇课题组相关文章并要求阅读后汇报,那么根据课题研究方向,我尽可能地选择了相关课程学习。我想,在阅读文献后并撰写综述、论文时,可以既满足课题任务,同时可以巧妙地完成多门课程论文。这可使我们大大节约时间成本,来完成其他重要的事情。

取其精华,有所取舍。“学生思维”往往会让我感到迷茫,因为现有大纲下的课程涉及面包括了水、气、固、土、环境管理甚至人文社科等各方面的内容。我认为,为了凑学分而学是不可取的,因此在经过两周的试听学习后,我退掉了两门课题方向不相关的课程,而选择了相对自身更加meaningful的课程,同时为自己多一点“剩余空间”,将任务分配于下学期。研究生毕竟是人,而不是超人,只有尽可能减少多线程任务,才可能做成并做好一件事。

学会借力,避免“无用功”。互联网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人工智能AI等技术衍生,ChatGPT的出现为我们带来了便利,我想我们也应该跟上学习并合理地利用类似工具,避免在简单性、重复性事情上耽误太多时间。作为研究生,更需要我在论文检索、文献管理、图表制作、软件使用、格式规范等方面不断熟练,借助Endnote、Web of science、Office等工具有条理地做好每个细节。

(二)专注自身,减少内耗

IMG_3341.jpeg

成长就如一个金字塔,一个台阶,一条大路上分岔出来的多条小路。每经过一段人生经历,都使我变得更加独立与坚强。我想,我们都是独立的一个个体,研究生阶段更加具有自己的一些思想与思考,因而愈发觉得自己孤独,因为能够遇到一个知己好友或是“Soulmate”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人生就是这样,“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或许人生阶段遇到的大多数的人们都只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我常会问自己,机遇与挑战,我准备好了吗?倏尔五年,依稀记得那年高考作文题目,内容大致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时至今日,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当挑战来临时,需要我做好充分的准备;当机遇来临时,更需要我无所畏惧,树立自信自强的信心,去争取去索要。

我认为,“精神内耗”是我需要解决的一大人生课题。过去的我,因为种种原因,错失了机会;现在,我想我的世界并没有多少观众,何不豁达、自信、大方一点生活?至少可以在机遇来临时,不会因为畏惧而错失,从而导致遗憾。我们还年轻,有大量机会试错,我想,有想法的话就去做吧,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大胆一点,或许命运的齿轮就在此转动。

(三)注重身心发展,强健青春体魄

IMG_3345.jpeg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的财富。在科研与课业学习之外,也需要我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心理健康。很认同我导师的一句话,身体就如1,之后的所有事都是0,100000构成了我们现有的学习与生活。身心是研究生学习与科研的载体,在此之上才有资本谈论其他事。

我之前给予自己的期望是,我可以每周去两次健身房,每周跑两次步,每月约两次羽毛球,然而这样的理想到现在还没完全实现过。当感到压力大时,我常会选择听一些欢快的歌,偶尔随便唱唱,也能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四)积跬步,致千里

IMG_3336.jpeg

纵观功成名就的人们,都是在一方面的积累达到极致,从而实现了目标理想。在“学术规范与科研技能”课上,马老师以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他科研、时间管理以及申报项目的经历,让我感慨到没有什么东西是一蹴而就的,日复一日的记录,年复一年的积累,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机会终究是会到来的。

处于研究生阶段的我,纵使有万般迷茫与不解,我相信,只要做好当下的每一件小事,做一个善于观察并记录生活的人,事物总会向着美好的方向进展。

摒弃学生思维,树立自信与自强,以终极目标——毕业与就业——为导向,做好积累,最终,量变会产生质变。

【本博文所有图片均为笔者本人拍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66240-1403142.html

上一篇:寄语自己——开学的一些感想感悟
下一篇:不被忘记
收藏 IP: 139.227.245.*| 热度|

12 胡新鹏 马臻 崔锦华 闻宝联 温斌 郭战胜 梁洪泽 孙颉 彭真明 汪凯 夏向阳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