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u/YonghongLiu

博文

Bug式人物:拉马努金听从了女神的某种需要

已有 568 次阅读 2024-4-8 00:00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Bug式人物:拉马努金听从了女神的某种需要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78_avatar_middle.jpg

拉马努金.webp.jpg

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1887-1920)印度数学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稍谈,拉马努金(Ramanujan),他是印度传奇的数学天才。实际上,他是数学史上bug式人物

 

因为,他要解决数学上的bug,就像鱼得水,他就是数学海洋里的顶级猎手。他之所以写公式,全然在于听从了女神的某种需要,对他而言,写公式就像困了必须睡觉一样自然。正式在这种无意识的创作中,他创造了动人的经典公式。

 

在拉马努金的数学生涯中,他发现了几千个数学各种公式,这对专业人士来说,的确是神一般的存在,当然,也是他的传奇脚本。但是,他又未能给出真正的证明,只怪他的女神知其而不知其所以然,故,女神无法告知矣。

 

也许就是这份天赋,还加上一点好运气,他与英国著名数学家哈代(Hardy)合作发表重要论文28篇。拉马努金因哈代而成为数学明星,哈代因拉马努金而万里飘香。

 

一般来说,英国人不失幽默,英国著名数学家李特尔伍德(J. E. Littlewood)就幽默了拉马努金一回,他说:“每个整数都是拉马努金的朋友。”亲爱的读者,请欣赏——拉马努金独立发现的漂亮的公式:

图片2.png 

咋一看,是不是一脸“?”,是不是不可思议。这就是最神的bug!

 

不得不说,他就是这么牛。怪不得印度有一个数学期刊冠上他的名字,就是《Ramanujan Journal》(拉马努期刊)。

 

好,就聊到这里吧,虽然印度人在纪念拉马努金时,把他和圣雄甘地(M. Gandhi)、诗人泰戈尔(R. Tagore)等人一道,称作“印度之子”,但他传奇的成长史就超出这个话题了。我们只需要知道他的数学发现的法宝就是想象力,他认为,是听从了女神的某种需要。你相信吗?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19678-1428648.html

上一篇:很有科研味道的研究生教学,最给力!
下一篇:刘永红:想象力比智能体更重要
收藏 IP: 221.235.78.*| 热度|

2 李文靖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