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qiu的个人博客分享 /u/zhiqiu

博文

避免“完美主义”造成的精神内耗 精选

已有 7745 次阅读 2023-8-18 02: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学生接触到一定的科研后,经历过导师不断强调工作需要细致,尽量不要出现差错的教育后,有些学生可能会因为这些要求产生一定程度的困扰。自已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水平到底怎么样,能不能够符合导师的要求。有时候会陷入一种状态,知道自己做的还不够,但是又感觉自己无法再提高,想要发给导师交差又担心达不到要求,然后就在这种状态里纠结,心神不宁地浪费大好时光。

如何调整这种状态,我有以下的一些建议:

1. 明确自己是自己课题的主要负责人。当导师指定课题给到学生后,学生需要意识到自己需要对这一指定课题具体负责,课题相关的事情,事无巨细,都需要学生自己多操心考虑。否则只把课题任务当成导师分派的任务,总是以一种能交差就好的心态开展课题,一定会出现各种问题。

2. 做具体事情的时候,要多想为什么要这么做?尤其有时候导师已经说明了背景信息的情况下。想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就能够理出来一个主线,依据主线的要求去做具体事情,自然就不会偏差太远,否则花费了大量时间,结果南辕北辙。

3. 事情先做起来,不要担心做得好不好。从客观上来说,刚开始做的内容,肯定是不合格的,基本上不可能做几次就能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如果事情没有做起来,导师也无法给予具体问题的指导。事情只需要做到现阶段最好水平,已经尽最大努力的情况下,就完全没有必要纠结,这种纠结除了浪费时间以外,毫无意义。到了这个阶段,就要毫不犹豫地申请指导,避免内耗,提高效率。

4. 做好心理建设,从能力提升上找成就感。只要心理上认同刚开始做的工作肯定是不合格,汇报的目的是为了寻求自身能力的提高。那样就应该在每次修改和回复循环的过程中,在清楚自身能力提升的状态中,获得成就感,而不是感觉每一次都没有达到导师要求而带来的挫败感和对自我能力的怀疑。同样地,导师看到学生能力明显的提升,同样会获得成就感。

5. 多参考类似的工作。如果对自己的工作信心不足,又不知道具体哪里不足,在发给导师之前还可以多去看看类似工作达到的标准,用心体会其他人的工作,照着别人已有的工作给自己提修改方案,拿不准的部分跟其他人讨论,共同分析,能够获得快速的成长。

6. 及时反馈遇到的问题,确认自己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人在沟通时会有信息偏差,这无可厚非,导师给指导建议时,学生领会时也极有可能有很大偏差,想要提高效率,及时的反馈非常重要,比如做具体事情的时候,可以先做一部分,讨论通过、并加深对事务的整体理解后,再做其他部分,这样就不容易出现大的方向偏差。大概率不会出现做了很久的事、花了很久的功夫,最后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总结起来就是,明确自己是自己课题的主要负责人的意识,在这个基础上有问题就问,有想法就汇报,不用纠结。导师希望学生更加主动地展示出自己的工作细节并寻求最具体指导,也愿意花时间跟学生讨论做具体事情的方案。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09427-1399429.html

上一篇:事情要先做起来
下一篇:我成为了科学网2023年新人博主
收藏 IP: 84.54.73.*| 热度|

19 武夷山 王安良 信忠保 唐小卿 夏向阳 许培扬 郁志勇 崔锦华 张俊鹏 彭真明 梁洪泽 徐芳 高友鹤 杨正瓴 李升伟 江勇 白龙亮 guest02399316 guest599158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