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u/moralscience

博文

暂别科学网,转入新战场

已有 11950 次阅读 2022-9-8 00:00 |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我从20210309日开始,撰写并发布科学网博文,到今天几近一年半。在此期间,我尽量做到一天一篇。曾经,我写得兴致盎然;现在,我要暂时不写了。据观察,科学网博客栏的博主来去自由,尤其是不再发布博文更为自由。同时,我也看过博友问询其他博主很久不见的文字,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因此,我觉得自己应该简单交待几句,以免有关博友担忧或猜测:生病了?不在了?犯错误了?

我喜欢读《三国演义》,上面的一些情节,尤其是一些表述给我很多启示。例如,关公曾说:“吾来时明白,去时不可不明白。”我在科学网发布博文,以前指出的意义是:其一,对自己是一约束;其二,对他人是一种证明;其三,特别地,对自己的学生是一个榜样。我所发布的博文,大都与自己的专业有关,尽量围绕自己过去和现在讲授的课程,自己以前做过、眼下在做或即将要做的研究

当然,我更深层的想法是,借此训练自己,以便能够更快更好地从事心理学的研究和写作。我上初中二年级时,在英语课本上学到一句话:It took me more than a year to learn to draw a beautiful horse in five minutes.我记住了这句话,并用它指导自己的学习。读大学时,当我们报名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后,其他同学到图书馆借的是大学英语四级复习资料,我到图书馆借的是3本记忆训练书籍。我先训练自己的记忆能力,然后才开始备考。结果,我是班上一次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3名学生之一。

我所撰写和发布的博文,有一些内容直接取材于我的教学、讲座,但是,我都会大幅修改、不断扩充,甚至完全重写;有一些内容则是编译英文文献,包括以前研读的和最新查阅的,显然,我都尽量按照自己的体系进行加工,使之成为读了有用、有益的材料;还有一些内容,是我根据当时情况生发的,基本上属于自己的原创思想。无论哪类内容,我在撰写的过程中,都是乐在其中、体验美妙。

其实,我原来打算写一年就停下来,然而,正像许多事情那样,一旦开了头,就不易、不甘中断,所以,我就继续一路写着。当然,在发布博文的时候,我的表现目标很强烈,有力地推动着我前进。经过一年半的训练,我每天写出1000字是没有问题的。

我曾经看到至少两位科学网博主明确表示,要去专心做重要研究而暂时告别科学网、不再发布博文。我还是很受触动的,那时就想,不知哪天自己也会表达类似的意思。孰料,这天已经来到。接下来,我要专心做研究、写论文了。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以写博文的劲头写论文,我应该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在科学网发布博文、浏览博文的时期,我遇到了许多善良、可敬的博友,尤其是相互鼓励和支持的博友,本该一一致谢,又恐出现晋文公忘掉介子推的悲剧,故此,不再开列姓名。最后,诚挚感谢、感恩科学网编辑,个中情谊,永远铭记。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2619783-1354434.html

上一篇:气候影响大,研究尚不多
收藏 IP: 116.253.73.*| 热度|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