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u/jlpemail

博文

又见 SLR

已有 506 次阅读 2024-4-13 09:26 |个人分类:卫星与激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国原先有5个SLR(Satellite Laser Ranging)站。

      近年增加了,至少两个具备了测月能力。我刚做过的BJFS站(北京房山区,同时具备导航卫星常年连续跟踪观测能力)有人提出改造系统,争取实现测月。

      近期,似乎改 为增加VLBI系统,从使用角度看,VLBI更有发展前景。VLBI系统,我国也已经组网(以3家天文台为主)。BJFS站具有天文台的类似功能,也保持了大地测量包括重力测量、水准测量的站点。近期,该站获得过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北京测绘学会,多次在这里组织科普活动(见下图)。

   2dd85b54d98bf66c55dbc52eaba8800.jpg

     前天听Hancock 的报告,他介绍自己的工作单位时,PPT里有一张照片,类似于

217e1acca85f687891f57db493b71e4.png

      和

62bf1e20b01e2a0ff6aad5eecd1d5fb.png

                                      (上下两图,均来自网络)

       说明,他的大学虽以体育类学科占据优势,也建立了激光测卫(卫星激光测距)的站点。

c60b0a8554304ed59eac7a9d0f599d8.jpg

                           (手机拍摄于   中国测绘大厦 5层学术报告厅)

       左上角,第二图局部放大为:

62260750075eeb743ea1b523449774d.jpg

       这样的站点,平均每站人员不到10个。如果以50各站点计算,总人数不过500人。

       10年前 ,博主试图前往东邻日本的激光测距站,可惜未能成行,虽然提交的海报论文被会议录用了。(以前分享过文章链接,以及有关的英文PPT)。

       有位80后同事,从BJFS辞职后前往日本的公司效力,估计他已经对激光测距不感兴趣了...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255-1429474.html

上一篇:迟到的纸刊
下一篇:白牡丹
收藏 IP: 117.133.68.*| 热度|

3 尤明庆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