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初景利:面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构建思考

已有 994 次阅读 2024-4-15 16:1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初景利,王珏.面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构建思考[J].图书与情报,2024(01):38-47.

   《图书与情报》2024年第1期刊发初景利、王珏《面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构建思考》,在国家推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更名的背景下,进一步厘清学科更名对其话语体系的影响有助于推动学科发展、适应时代变化。文章首先采用文献调研方法梳理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的发展现状,对学科话语进行解构并阐述了核心概念和学科语境的变化过程,又以2012年-2022年间“北大核心”和“CSSCI”两大数据库的期刊论文为语料,通过构建语义网络等方法探索近十余年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学术话语的状态与发展态势,进而探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建构的基本结构与构建路径。

核心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科话语体系的构建始于概念的固定化、普及化和学理化。

2.话语体系的转换必须联系到其所对应的研究范式。

3.学科的发展应定基于一个稳定的理论内核,以不变应万变。

4.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使命是信息的组织与公平获取,信息的加工分析与获取效率,信息的保存凭证与流动控制。

5.在一级学科更名的背景下,面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三大体系构建的关注逐渐增多。

6.学科的语义网络呈现紧密趋势,有关学科发展与学科教育的词语中心度有所提升。

7.学科更名后,仍需回到“三学科并立”的状态去探究领域内话语体系构建中的内在问题。

研究方法包括:

1.文献综述: 概括总结了现有关于学科话语体系的研究,包括其内涵、结构、功能以及构建路径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2.文本分析: 提取出图书馆学与情报学论文摘要语料库和档案学论文摘要语料库,分别进行分词处理和特征词提取,构建语义网络,考察近十年学科话语的流动情况;

3.比较分析: 对比了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和档案学在近十年间的话语变化,分析了学科之间的差异和联系;

4.案例分析: 通过分析具体案例,说明了学科话语体系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

5.逻辑推理: 根据已有的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推断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的未来发展方向。

  总体来说,采用文献调研、文本分析和比较研究等多种方法,全面探讨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

研究结论如下:

1.通过对2012-2022年间“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和“档案学”论文摘要的分析,发现“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学科的语义网络较为稳定,而“档案学”学科的语义网络在2018年后有明显的变化。

2.在“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学科中,与“图书馆”或“图书”相关的词语权重有所下降,而与“情报”或“研究”相关的词语权重有所上升。

3.通过对“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学科论文摘要的 N-Gram语法分析,发现“信息”一词的语言搭配和语义构成在过去十年间发生了变化。

4.在“档案学”学科中,与“档案”相关的词语权重有所下降,而与“信息”或“研究”相关的词语权重有所上升。

5.通过对“档案学”学科论文摘要的 N-Gram语法分析,发现“信息”一词的语言搭配和语义构成在过去十年间发生了变化。

6.“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学科和“档案学”学科在过去十年间都更加重视“信息”这一概念,并在研究中更加关注人的因素。

7.“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学科和“档案学”学科在过去十年间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学科范式,以应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技术发展。

8.“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学科和“档案学”学科在过去十年间都在积极推动学科的发展和创新,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图谋注:上述内容为中国知网“AI学术研究助手”生成式知识服务(单篇问答)“精要”结果。

原“图情档”学科的话语体系构建中存在的问题:

图书馆学:领域概念缺少对图书馆及事业的重新阐释,缺少创新概念的有效供给;研究理论本土化不足;研究方式,实证研究成为主流范式,然其优势在于检验理论,而不在于创建理论;学科发展,学科定位不清,导向不均;学科合作:跨学科性不足。

情报学:领域概念,情报学核心概念认识不统一;研究理论,过分使用定量方法等工具使理论体系反映现实程度降低;研究范式,论述过于简单、命名过于随意、范式被简单理解为一种研究方法、对范式融合研究力度不足;学科发展不平衡;学科合作,跨学科性不足。

档案学:领域概念,领域内许多优秀成果和思想还没有得到有效挖掘,在全球化和后殖民主义理论影响下档案学科边界、档案价值与功能实现、档案文化与传统发生巨大变革;研究理论,理论体系薄弱,理论引入丰富,中国形象模糊;研究范式,未能形成自己的鲜明范式;学科发展,学科定位迷茫;学科合作,跨学科性不足。

学科话语体系的构建路径:

    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在共同的世界观、历史观与方法论之下,明晰学科使命与学科视野,面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从学科视角出发,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合理的技术与手段给出学科领域内的答案,在不断的积累中形成一套学术体系与知识体系。形成独特稳定的学科话语体系主要有以下几点:(1)理论是话语建构的土壤,是推动话语建构的主要动力,构建学科话语体系首先要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学科理论的话语指导力与解释力,以推动学科话语的创新性发展;(2)进而不断输出具有影响力的表达方式,既能高度凝练总结学科成果,又能强化学科特色与优势;(3)优化传播渠道,推动各种媒介资源与学科专业成果的有效整合,发挥学科优势,打造学科专属内容平台与机构;(4)不断增强理论与实践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提高学科影响力,建立完善的话语反馈机制,推进与学科内外科研工作者和大众的互动交流。

    聚焦当下,新文科建设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时代背景,一级学科改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为话语体系重构提供了学科场域,在学科发展中,要做到既融合又独立,既守正又创新。(1)所谓融合,是指注重提升跨学科的能力,包括学科理论的借鉴、概念或术语的移植、学科方法的交叉等内容[531,努力从不同的学科视野与学科范畴中达成见解的共识,创造出新的概念与理论,引发方法论的革命,开启更多新的研究领域,从而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2)所谓独立,是指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对自身学科的深化理解与重新阐释,同步更新实践体系与教育体系。如杨文和姚静分析了一级学科更名后档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数字转型路径,指出要突出信息资源管理与信息管理的差异,并在学科融合的基础上同其他学科做出区分,保持独立学科的传统底色。(3)所谓守正,所守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话语体系或学科体系,而是学科发展的核心思想与内核,立足于历史发展与民族文化,坚守领域命题学说与规范化话语。(4)所谓创新,需要在宏观视角下对学科进行批判性反思,需要用更深度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思辨去排展学科边界,通过跨学科视角消除局限与偏见,为已有问题给出新的阐释,为新的问题给出学科解决方案。

延伸阅读:

面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构建思考

图谋注:内容为中国知网“AI学术研究助手”生成式知识服务(全库问答)结果。

一、引言

信息资源管理(IRM)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领域,它涵盖了对信息及其相关要素的全面管理。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资源管理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适应这一趋势,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强有力的话语体系来推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本文将探讨面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构建的思考。

二、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的构成

一个完善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理论基础: 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该有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包括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这些理论应该能够解释和指导信息资源管理的实践。

2.学术成果: 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该有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学术论文、专著和教材等。这些成果可以展示学科的研究水平和深度。

3.学术交流: 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该有广泛的学术交流,包括学术会议、研讨会、论坛等。这些交流可以促进学科的互动和合作。

4.学科评价: 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该有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包括对研究成果、学术机构和个人的评价。这可以激励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三、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话语体系的构建途径

为了构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途径:

1.加强理论研究: 我们需要加强对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发展新的理论和方法,以指导实践。

2.推动学术成果的产生和传播: 我们需要鼓励学者们开展信息资源管理的研究,并通过各种渠道传播他们的成果。

3.促进学术交流: 我们需要举办更多的信息资源管理相关的学术活动,为学者们提供交流的平台。

4.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公正、公平、科学的评价体系,以激励学者们的研究热情。

四、结语

构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话语体系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学术成果的产生和传播,促进学术交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以便更好地推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213646-1429788.html

上一篇:五十岁生日记事兼抒怀
下一篇:关于信息素养类课程的思考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宁利中 刘进平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