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一部新的目录学著作:柯平《目录学》推介

已有 3082 次阅读 2022-10-22 12: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推荐语:

   《目录学》一书是首届目录学博士柯平教授30余年目录学教学与研究基础上出版的新的目录学著作。柯平教授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从那时起对目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3年考取目录学方向研究生,1991年考取科技情报专业(目录学方向)研究生,师从著名目录学家彭斐章先生。硕士论文《论地方文献书目》(1986)、博士论文《书目情报系统的理论研究》(1994)。柯平教授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目录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柯平教授认为“目录学是一门古老的学问,古树既有可能枯萎,也有可能逢春,关键在于精心养护。目录学有许多有益的知识,酒香也怕巷子深,关键在于竭力推广。”“目录学不应当是故纸堆里的学问,也不应当是象牙塔里的学科,而应当是关乎社会的门类,让大众受益的知识。”

    目录学是以文献与书目情报为对象,研究文献与书目情报产生、发展及其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目录学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我国老一辈目录学专家彭斐章、朱天俊、谢灼华等是新中国目录学的奠基者。彭斐章认为“目录学——读书治学入门之学”“目录学——科学研究的指南”“目录学是读书治学的必修之学”,朱天俊认为“中国目录学是致用之学”,谢灼华认为“目录学在新时期的深化、细化发展应当与国家文化事业繁荣政策相协调, 发挥目录学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作用, 加强已编制的书目文献的宣传推广”。

   目录学是读书治学入门之学、致用之学。 中国目录学的优秀传统如何发扬光大?现代目录学如何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中立于潮头?目录学教育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未来的目录学将向何处去?柯平《目录学》新书试图予以解答,欲知详情,敬请阅读。


图书信息:柯平.目录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22.9.

书名:  目录学

ISBN9787030731302

定价198元

作者柯平 著; 

开本16

装帧平装

页数416

出版时间2022年09月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目录学是读书求知的入门之学,是科学与文化的指南。《目录学》一改历来目录学著作大量介绍古今书目或重点叙述目录学史的体例,从继承中华文化遗产和弘扬目录学优秀传统出发,突出了文化与学术、方法与理论、现代与古典紧密结合的特色。《目录学》除理论知识外,对目录学方法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包括导读、书评、标题、类序、综述,以及二次文献编纂、参考工具书编纂、书目情报与数字目录学等方法,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知识性的特点。

    本书既可广泛用于文化、教育与科学领域,也可应用于编辑出版、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搜索引擎与信息产业等部门;也可以作为大学语言文学类专业、历史与文献学类专业、编辑出版与图书情报类专业、信息管理类专业的参考资料,亦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学习用书,以及高级中学教师的教学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柯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目录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知识管理、图书馆管理、文献学、公共文化。


延伸阅读:

(1)购书链接:京东售书网址:https://item.jd.com/13440803.html

目录

第1章 目录学概述 1

1.1 目录学的功用 1

1.2 目录学的内容与任务 11

第2章 认识与选择文献 29

2.1 文献媒介 29

2.2 文献文化 42

2.3 文献选择 67

第3章 阅读指导与书评 74

3.1 阅读社会与阅读推广 74

3.2 书与人 81

3.3 阅读方法 107

3.4 书评理论 117

3.5 书评方法 123

第4章 文献揭示与组织 134

4.1 文献揭示 134

4.2 标题与注释 140

4.3 著录与参考文献 156

4.4 序跋与类序 174

4.5 提要与文献精髓 183

4.6 综述与述评 197

4.7 文献组织 205

第5章 目录与书目工作 217

5.1 目录 217

5.2 书目的作用与类型 228

5.3 索引与索引工作 233

5.4 文摘与文摘工作 243

第6章 工具文献编纂法 252

6.1 书目编纂法 252

6.2 索引编纂法 266

6.3 文摘编纂法 297

6.4 参考工具编纂法 309

第7章 书目情报理论 316

7.1 书目情报原理 316

7.2 书目情报需求与书目情报源 326

7.3 书目情报服务 331

第8章 数字目录学 337

8.1 数字目录和代码管理 337

8.2 文本数据分析 347

8.3 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目录学的发展 353

第9章 书目控制与目录事业 359

9.1 世界书目控制 359

9.2 国家书目控制 380

9.3 目录事业 394

参考文献 410

后记 415

(2)柯平.https://bs.nankai.edu.cn/2019/0101/c13658a170208/page.htm

 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中心主任、 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

本科:1979年9月-1983年7月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硕士:1983年9月-1986年6月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博士:1991年9月-1994年6月武汉大学科技情报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社会兼职: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

2、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3、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9)副主任;

4、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5、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目录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6、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

7、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决策咨询专家;

8、天津市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

9、天津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10、天津市中文信息研究会理事长。

研究成果:

柯平等著《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定位与服务研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

柯平著《从文献目录学与数字目录学》(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08)

柯平主编《信息咨询概论》(科学出版社2008)

柯平主编《知识管理学》(科学出版社2007)

柯平等著.图书馆知识管理研究.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6

柯平主编.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5

柯平主编.信息管理学.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

柯平主编.信息管理概论.科学出版社,2002

柯平主编.文献经济学.中国书籍出版社,2001

柯平参编.书目情报需求与服务组织.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

柯平参编.河南图书情报事业跨世纪发展战略研究.大象出版社,2000

柯平编著.文献目录学.河南大学出版社,1998

柯平参编.书目情报服务的组织与管理.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

柯平著.书目情报系统理论研究.书目文献出版社,1996

柯平参著.书评学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4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213646-1360463.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41期 20221021)
下一篇:既实用,又适用——柯平教授新著《目录学》读后
收藏 IP: 114.237.122.*| 热度|

3 吴超 郑永军 徐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