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las086的个人博客分享 /u/douglas086

博文

结果与讨论写作的三个层次

已有 1847 次阅读 2022-2-9 15: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常常有学生拿着写好的文章让老师修改,所写作的内容可以用声希味淡来形容都是往好了说。研究生不知道如何写结果与讨论,在这里,结合自己日常思考,粗糙总结如下。


第一层次,图上有啥就说啥。

图上有几条曲线,从哪里起点升高/降低到哪个终点。浓度、含量、活性,与各测定因素之间的关联,说出来就行。如果仅有不咸不淡的一两句话把一幅图给跩这里,那就是连实验也没有做明白,结果解释不了。要详细的解释,仔细说明白各个因素和数值的意义,这才是基本要求。

第二层次,横向比较,旁征博引。

自己所得到的数据,与文献报道的数据之间是否有可比性,在同行业里是一个什么水平,有谁做了类似的工作,用了类似的方法,与自己研究结果之间是否有关联,是否可以比较讨论下。这就要求平时读文献的功夫要下足。

第三层次,从化学、物理、数学角度阐释

从分子与分子至今的相互作用,从疏水性、亲水性、电荷、偶极等角度阐明自己所获得的数据,从分子结构与所获得活性结构的角度阐明起作用的关键点。更深一点,是否有可以用数学公式描述的模型。科研到了数学上的呈现,才是最后的结局。


说了这么多,要写出较高水平的结果与讨论,平时大量阅读是前提,做好阅读摘录是途径,思考加工才是研究生该有的日常活动。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89570-1324617.html

上一篇:小诗两首
下一篇:探索药物分析硕士专业学位培养中基本训练体系
收藏 IP: 42.244.62.*| 热度|

2 郑永军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