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时间久了,也许倦了

已有 7346 次阅读 2020-11-29 16:33 |个人分类:博客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好久没有更新博文了,但当初开博的日子总是记忆犹新,毕竟是人生的第一次,总不会那么轻易的忘了。记得八年前的今天,谈不上风和日雨,也无大风大浪,总之平平淡淡。就在这一个平淡的日子,终于在号称“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的科学网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博客。

尽管今年博文更新很少,但和往常一样,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总得留下些许的文字,些许的印记。

开博八年,总共写了1533篇博文,其中143篇是转载的,图片博文417篇,原创博文967篇,平均每年191篇博文左右。这些博文涵盖读书、生活、教学、科研以及感悟等方方面面,可以算是这八年学习、工作与生活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些博文可以看出自己的生活与成长的轨迹。博客的总访问量达到585万,在科学网博客总排行榜上排名71名,单篇博文平均点击量3702,排名31名,好友总数达到738名。

从年平均发文量来看,仅仅只发表了64篇博文,远远低于年均平均数191篇;从文章被报刊发表和澳门黄金赌城上发表来看,今年应该是0;这也远远低于往年的平均数。从博客的总访问量来看,今年博客的总访问量增加92万,增长的速度还算可以。不过这增加的访问量并不是由新博文带来的,新博文带来的访问量不多,这主要得益于以前博文数量,博文总量多了,博客的访问量自然而言会增加。

今年博文更新的频率慢了许多,发表博文的数量也少。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也还没有到放弃的地步。现在仔细想想,这也比较符合规律,毕竟时间久了,也许就倦了,新鲜感不在了。此外,我写博文纯属娱乐,既不会带来名,又不会带了利,全凭兴趣,想写就想,不想写就不写,自由自在。

虽然写博文全凭个人兴趣,但周边的氛围还是很重要。氛围浓厚,博友们思想迸发,讨论激烈,这可能会激发你想写的冲动。然而,周边死气沉沉,一潭死水,博友们都噤若寒蝉,这可能会将你些许的冲动都扼杀在摇篮中。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想游离于社会之外,超然世外,不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但人都是向往自由了,开博客也好,玩朋友圈也罢,抑或玩微博和刷抖音等,都只是表达自己诉求的一个途径而已,是追求自由的一种方式而已,是缓解生活压力的一种渠道而已。希望自己能够尽量不受环境的影响,能够在坚持中收获进步,能够在坚持中感悟生活,能够在坚持中收获成功,能够在坚持中收获快乐。



博客感言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827932-1260354.html

上一篇:2020年书单(10)
下一篇:2020年书单完整版
收藏 IP: 58.23.8.*| 热度|

22 武夷山 宁利中 杨正瓴 尤明庆 张士宏 王从彦 范振英 刘旭霞 郑永军 李学宽 朱晓刚 杜占池 黄河宁 王安良 周忠浩 刘钢 张鹰 郑强 王启云 徐长庆 孙颉 徐冉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