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u/editage

博文

超全整理:论文中的缩写规范

已有 11417 次阅读 2020-2-28 14:26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image.png

科研写作常用到缩写词,使用缩写词可以使表达更简洁、更易于理解。但如果使用不当,缩写词也会引起很多麻烦,造成沟通不畅,比如以下例句: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skills for proofreading a manuscript is ATD. Poor ATD can result in embarrassing factual errors.

ATD 是最重要的文稿校对技能之一。如果 ATD 做得不好,作者可能犯一些令人尴尬的事实性错误。

上面这段话是不是让你感到困惑?ATD 到底代表什么呢?在这里,ATD 的意思其实是“注重细节”(attention to detail)。但是刚看到这段话的时候,你可能会以为它的意思是“先进技术演示”(advanced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实现梦想”(achieving the dream)或者其他含义。

再看一个来自真实论文摘要的例句:

We developed a program that included SST for students and CMT for teachers. (我们开发了一个项目,它包括两部分:针对学生的 SST 和针对教师的 CMT。

有两种可能,这句话中的缩写词在作者的专业领域中很常见,或者缩写词是作者本人创造的新词汇。因为作者对它们已经非常熟悉,所以他/她可能没有意识到目标读者(其中一些人可能来自不同的学科)无法理解这些缩写词。有鉴于此,作者最好将上面那句话写成以下形式:

We developed a program that included social skills training (SST) for students and classroom-management training (CMT) for teachers. (我们开发了一个项目,它包括两部分:针对学生的社交技能培训和针对教师的课堂管理培训。)

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一些缩写词的使用规则。

一、首次使用时需说明缩写词的含义

在论文的所有组成部分中(包括标题、摘要、正文和每张图表的说明文字),请在首次使用某个缩写词时说明它的含义。每个缩写词都有特定的应用领域,隔行如隔山。

We analyzed the results of the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 simulations to determine fluid flow and to detect cavitation in centrifugal pumps. 为了确定流体流量并检测离心泵中的气穴现象,我们分析了计算流体动力学(CFD)的仿真结果。

上例中,CFD 是机械/土木工程领域里的常用术语,但其他学科的读者可能并不是很了解。作者最好完成论文后,使用写作工具的“查找”功能搜索缩写词,确保所有缩写词都具有明确的含义。

二、遵守投稿期刊对缩写用法的规定

对于一些不需要说明含义的缩写词,许多期刊(领域不限)都会提供此类缩写词的清单,这取决于期刊的定位和所面对的目标读者。

例如,DNA 和 ANOVA 是大多数期刊都允许使用的常见缩写词。在一些机械工程期刊中,CFD 是可以直接使用的缩写词,不用说明其含义,但 FWHM(半峰全宽)就不能直接使用。

一些期刊只允许对正文中出现3次以上的术语使用缩写。

一些期刊禁止在标题和摘要中使用任何缩写词。

三、缩写词符合领域内的标准格式

在自然科学中,我们经常使用元素的缩写形式(如 Si、Cu、C、O和N)和计量单位的缩写形式(如 s、h、min、m、kg、K 和 J)。首次使用时,我们不需要明确说明这些缩写词的含义,但一定要采用其标准格式(拼写和大小写)。

四、遵守缩写词的使用习惯

即使缩写词是由大写字母组成,但当它以全称的形式出现时,原来的大写字母不一定需要保留。

一般情况下,只有给定名称或专有名词才需要保留大写字母。

FFT 的全称是 fast Fourier transform(快速傅里叶变换),其中 Fourier 是人名,所以采用了大写形式,但另外两个单词则可以保留小写形式。

有些术语既可以用大写字母表示,也可以用小写字母表示。大多数期刊都会在不用定义的缩写词清单中列出此类术语。

一般情况下,如果论文中有多个术语的缩写形式相同,我们建议对常见的术语使用小写字母,对不常见的术语使用大写字母。

交流电(alternating current,AC/ac),直流电(direct current,DC/dc),均方根(root mean square,RMS/rms),每分钟转速/转数(rotations/revolutions per minute,RPM/rpm)。

这些术语的大小写形式都可以接受。如果论文中有缩写形式相同的术语,建议对不常见的术语使用大写字母。例如,数字通信(digital communication)用大写字母 DC 表示,直流电(direct current)用小写字母 dc 表示。

从写作风格上讲,大多数期刊都建议作者不要在句首使用缩写词。在这种情况下,作者要详细说明术语的含义,或者改用别的措辞重写句子。

图(Figure,Fig.),引用(Reference,Ref.),等式(Equation,Eq.),节(Section,Sect.),章(Chapter,Ch.)

一般情况下,作者在句首使用可以独立表意的缩写词,如 laser 和 radar。或者代表特定的机构名称的缩写,如 NASA 和 CERN。

但是,如果期刊明确要求使用特定的缩写形式,则可以在句首使用此类缩写。例如,IEEE 期刊一般要求作者始终使用 Figure 的缩写形式(包括在句首)。

五、使用“字母 + 数字”缩写词时要小心

许多缩写是以字母加数字的形式缩写,而且每种缩写背后都有一定的逻辑。

例如,根据独立参数(inpendent parameter)的个数,系统可能具有不同的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如 2-DoF、6-DoF 和 n-DoF。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字也已经成为某些特定名称的组成部分,如 2D 和 3D。人们会选择不同的字母和数字组合来表达特定的含义。

例1:n-DoF (n degrees of freedom)

这里,n 表示系统独立参数的个数。

例2:PCA1/PCA2

这是一种在主成分分析中用来表示主成分得分的缩写形式。其中的数字表示成分和变量之间相关性的顺序或优先级。

作者所使用的名称必须能够准确表意。在上面的示例中,字母和数字的位置不能互换。

六、关于拉丁文缩写

科研写作会经常使用一些拉丁文缩写,例如 e.g.、i.e. 和 et al.。这些缩写词均采用小写字母,并且点号的使用也要符合相应规范,丢失点号或放错点号的位置都等同于拼写错误。让我们再来看更详细的示例。

e.g. 是 exempli gratia 的缩写形式,意思是“例如”。i.e. 是 id est 的缩写形式,意思是“即,也就是说”。在美式英语中,这两个缩写的后面要加上逗号(英式英语中不用加)。以下示例中,行内和括号内的用法均采用了美式英语的规范。

Some studies (e.g., Jenkins & Morgan, 2010) have supported this conclusion. Others—for example, Chang (2004)—disagreed.

Some studies, e.g., Jenkins & Morgan (2010), have supported this conclusion. Others, e.g., Chang (2004), disagreed.

Two types of defects (i.e., cracks and bends) were investigated for each alloy.

Two types of defects, i.e., cracks and bends, were investigated for each alloy.

在科技写作中,et al. 是最棘手的缩写词之一,很多作者经常在 et al. 的拼写或使用上出错。et al. 是 et alii 的缩写形式,表示“等等,以及其他”,仅用于简写一系列的人名。该缩写前后使用的标点符号取决于论文的格式要求。

以下例子采用 APA 格式:

Bjeg et al. (2016) show that the aspect ratio of the room determines whether the airflow is two- or three-dimensional.

Previous reports (Bjeg et al., 2016) indicate that the aspect ratio of a room determines whether the airflow is two- or three-dimensional.

以上,我们讨论了一些关于缩写词使用的格式和规范。作者在使用缩写词或首字母缩写词时一定要确认术语的含义和用法,尤其是大小写、标准格式、拼写和句号的用法。另外,一些期刊对术语和风格可能有特殊要求。对于这些要求,作者应特别注意并严格遵守,既要确保文字简洁,也不能犯技术上的错误,这样才能写出质量上乘的论文。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769813-1220863.html

上一篇:案例分析:为了改投高分期刊所引发的不道德撤稿行为
下一篇:全球各科研单位皆有提供发表奖励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