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u/zhenma

博文

读报、剪报、写稿、分享的乐趣 精选

已有 7182 次阅读 2023-2-16 15:43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mmexport1632567871203.jpg

[马臻在科学网原创首发]

大学教授写稿要作为一个思想者,同时作为一个了解大学、科研界内幕的“教授级笔者”。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这个人写的。

我读中学时,家中订了《解放日报》。读报纸之后,没想到还能上报纸——有一次我经过浦东陆家嘴,看到路边有人设摊介绍“珠算秘籍”,就凑了上去,被骗掉十块钱;当看到《解放日报》刊登图片新闻说这个设摊者影响交通时,我打电话给报社说“此人不仅仅是影响交通”,记者邀请我去报社接受采访;我讲的故事登上了《解放日报》。

考上大学后,好长时间都不读报纸了。一直到2016年,我的故事再次登上了《解放日报》,这才订阅了多份报纸,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南方周末》等。

订了一堆报纸,每天必做的功课是读报和剪报。读报时,特别关注教育、科研话题的报道和评论文章,然后半个版面或者一个版面地剪下来收藏。时间长了后,放在桌上、凳子上的剪报越来越多,每过几个月再整理一次。这时候,会发现有很多剪下来的报纸不再保留了——可能当初看报纸时,比较忙,没时间细看,就把一些版面先剪了下来;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涉及的话题不再热门或者不再稀奇,于是剪下来的报纸也不要了。留下的剪报,随着岁月的流逝,放在桌上不断地泛黄,但我还是保留着。

看了报纸,特别是复习剪报,心中就有了“大数据”,知道科教界别人在聊什么、持什么观点。看了报纸,我还想把自己的文字发表在报纸上。但是我写稿并不想说和别人一样的话。大学教授还是得写一些有自己特色的、有知识、有品位的文章。比如,报纸副刊里有些作者经常发表散文或者随笔,但这些文章只是说别人(亲戚、熟人)的故事,或者说一些自己听说的故事、从古籍中看来的故事。我看了这样的文章,就在想:那作者自己的贡献是什么?只是作为一个文字功底很好的记录者?

我认为,大学教授写稿要作为一个思想者,同时作为一个了解大学、科研界内幕的“教授级笔者”。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这个人写的。要有自己的写作领域,不能什么内容的文章都写、什么体裁的文章都写。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写一些短小的散文随笔,投了很多文摘类杂志和都市报副刊,从来没有中的。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教类文章一篇篇地发出来,我知道我的报刊写作领域是反映科教的通俗文章。这种通俗文章不是科普,不是科学记者的新闻报道,而是沿着两条线索展开:读研究生的方方面面;大学教师的职业发展。如此,就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领域”。至今,我已经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南方周末》《科学新闻》《中国科学报》《科技导报》等报刊和文集发文220多篇。

在报刊发文给我带来无尽的喜悦。刚才说了,我订阅了报纸。有时候把文章投给某个报纸,比如《文汇报》,我不好意思问编辑“哪一天刊发”,就每天清晨用手机查询电子版。一旦看到电子版上有我的文章,马上在送小孩上学后,赶到虹口区邮电局报刊门市部,找“卖报状元”老姜多买几份报。有时候到报刊门市部,当天的报纸还没有来,我扑了个空。也有的时候我以为我的文章当天会刊登在一个报纸,还没有看到电子版,就扑向报刊门市部,结果可想而知。但大多数时候,我都会有成功的喜悦——早上,订阅的报纸还没有投递,这时候我已经从老姜那儿拿到了报纸。我拍个照,发个微信朋友圈,满世界宣布——我又发了一篇某某报。

只是看报、剪报、写稿,这样的活动比较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又有了新生事物。我参加了几个报社办的写作网课班,学的内容很广,包括非虚构写作、虚构文学写作、儿童文学写作、散文写作、评论写作、新媒体写作等。听课的目的只是出于爱好,并非真的想当记者或者写出非虚构特稿报道、小说作品。应该说,听有些课的收获还是挺大的——万事万物总有一些规律,或者经验,或者机理,讲课者则把这些东西归纳总结出来,介绍给听众。我不管听了他们的课对自己写作有没有用、对自己别的方面有没有用,只管“他讲的有没有道理,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只管“他讲的对我有没有启发”。也许,这是所谓“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吧。

听课的收获还在于一种“审美观”。作家、新闻记者、编辑的眼睛和一般人的眼睛不一样,他们的笔法和一般人的笔法不一样。他们的审美观,就是一个故事要反映人性,要反映人的命运和时代的缠结,故事还需要像“王国维人生三重境”那样的“叙事弧线”。听讲中,我还第一次了解到“抽象阶梯”这个概念,更加明白——报刊写作和博文写作不能一味地抽象,而不能总是很形象,也不能不尴不尬地处于抽象阶梯的当中,而要一会儿抽象一会儿形象,在抽象和形象之间来回跳跃。就是说,就要有思想性,有自己的哲思、理论提出,也要给出吸引眼球的故事的片段。这就是写科教报刊文章的奥秘,也是在校内参加座谈会发言的秘诀。

那么,看报、剪报、写稿、听网课和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关联呢?这个我不想说那么多。我只想说:很多事情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存粹的,不能用功利主义的视角来衡量。付出了总归会有收获。从事教育写作,丰富了我的研究生教学内容,后来我被评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我的研究生课“学术规范和科研技能”被评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71964-1376521.html

上一篇:压实责任,挑起担子
下一篇:关于时间管理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101.87.214.*| 热度|

24 孙小银 王恪铭 武夷山 李升伟 张晓良 张俊鹏 郁志勇 王启云 周忠浩 唐小卿 王德华 孙长庆 徐长庆 黄安年 信忠保 许培扬 李振乾 王安良 褚海亮 何应林 康建 曾跃勤 谌群芳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