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县德果村 精选

已有 4700 次阅读 2022-6-26 09:1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622  星期三     

记录人: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雯

  长:达娃、吴清涛

可能是床太软,也可能是我心中对今天去德果村采集的向往太重,一夜睡得并不安稳。清晨五点多我便醒来收拾洗漱,大家也早早来到工作站一起吃早餐准备上山大干一场。藏族师傅们也熬好了大壶的酥油茶和甜茶。我的鼻腔内充满了藏族特有酥油茶的浓郁气息,和吴老师连喝三杯,感觉一整天的精神气都直冲大脑。

酥油茶.jpg

酥油茶

我们抓紧时间在工作站周围设置了黄盘,便与河大的师兄们相约一起出发。今天的天气不错,明亮湿润而不闷热。云雾中偶见蓝天,透着独属于清早的阳光,泛泛弥散,并不刺眼。

蛇蜥.jpg

蜥蜴

设置黄盘.jpg

设置黄盘1

WechatIMG527.jpeg

设置黄盘2

我们直奔吴老师常说的德果村。一进村我便被这家家户户挂满玉米的景象惊到了:这简直就是中国秦岭以北的标志性农村风光,谁能想到这是隐匿在藏东南群山深谷中的世外小村呢。此地位于高原低而热的谷地,当地的民居大多是门巴族珞巴族传统建筑。住房以干栏结构为主,房屋与地面相距一米左右,人字形房顶,用木板覆盖,传统也会用蕉叶,再用石板压顶。我们在德果村的老房木梁下发现了多头木蜂。它们个大且不惧人,似乎很好捕捉,但飞行速度较快,盘旋环绕。我只能余光瞥见一抹黑影嗡嗡掠过,而吴老师经验丰富眼神锐利,能做出蜂飞行轨迹的大致预判并果断出网,成功捕获了好几只大家伙。

德果村一角.jpg

德果村一角

吴老师在采集.jpg

吴队长扫网

高杆扫网.jpg

高杆扫网

林中传来很大的蜂声。根据经验,吴队长判断树冠有黑大蜜蜂,便把我也喊回去一起用高杆扫网。进到林子里面,我们只顾扫网,却没有注意到蚂蟥在后。一下子上来几十条蚂蟥。吴老师后来说,他的肚子和胳肢窝都中招了。

WechatIMG529.jpeg

蚂蟥

我们在一个森林检查站乘凉,望着在山口上迎风而立的蝴蝶,翅膀一张一合,像这片森林的心脏在跳动。一呼一吸皆是生灵,如这山间的风,丝丝凉凉,包容万物,哺育一切。远望脚下的江水轰轰而去,如强劲的动脉裹挟着两岸一切有梦的心,向远方的海奔去,随云层归乡。

WechatIMG530.jpeg

达娃队长

WechatIMG531.jpeg

装备精良

今天我们的采集收获颇丰,大家在天色渐暗时赶回站里进行标本制作等样本处理工作。我望着排列的整整齐齐的标本,心中的疲倦一扫而空,但躺倒在床上也很快进入梦乡。

盾斑蜂.jpg

盾斑蜂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36560-1344587.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墨脱果果塘茶场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背崩乡格林村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7 李学宽 黄永义 张士宏 姚卫建 王启云 王代平 廖景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