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u/After50

博文

从亲情安全标语到情感安全文化学 精选

已有 4020 次阅读 2023-3-17 09:40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亲情安全标语到情感安全文化学

将情感与安全的关联性朴素运用于安全宣传教育中,在职业安全界很早就有之,但过去少有人从理论和原理层面上去研究它,并将其纳入到安全文化学之中。

个人基于对安全标语口号的兴趣和积累,2005年出版了《安全生产宣传用语精选》一书(见吴超,龚清群,孙胜编著.安全生产宣传用语精选[M].北京:中国社会劳动保障出版社,2005.),2011年将其中关于“安全与亲人”的部分句子集中选出,发表于科学网的博客(见“你的安全系着你的亲人”妙语120-吴超的博文 https://wap.szjingmu.com/blog-532981-493571.html?mobile=1);2016年将其引深到情感安全文化建设的高度,与当时我的研究生王秉一起发表了两篇文章(见:1.王秉,吴超.情感性组织安全文化的作用机理及建设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03):8-14. 2.王秉,吴超.家庭安全文化的建构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01):1-7.);之后在出版的《安全标语鉴赏与集粹》(见:王秉,吴超编著.安全标语鉴赏与集粹[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也纳入了安全与亲情的标语内容;在2017年出版的《安全文化学》(见:王秉,吴超著.安全文化学[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著作中,情感安全文化作为重要安全文化原理及其应用实践纳入了该著作。

近十多年来,我们在各种建设工地上,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关于情感安全文化类型的安全口号标语,其中有些非常生动形象,感人肺腑,但也有个别比较粗暴和搞笑的。

其实,在所有的社会关系中,亲情关系是一般人最为揪心的关系,是人与人最铁的关联。安全连着你我他,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从亲情入手,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也是最经济的办法,也是体现了大家共同抓安全的系统原理。

安全与亲情关系的妙句,也是诗一般的句子,凑起来就是一首安全主题的现代散文诗。下面欣赏两则:

 

“安全与家庭”(一)

安全连同全家、集体和国家。

安全才能安乐全家。

安全法规血写成,违章害己害亲人。

安全给我们一个幸福的家。

安全家家乐,事故人人忧。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安全连着妻子儿女,安全连着亲戚朋友。

安全你我他,平安早回家。

安全你我他,情系千万家。

安全你一人,幸福全家人。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安全是朵幸福花,合家浇灌美如画。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基础。

安全是家庭幸福生活的保障。

安全是家庭中一笔最大的收益。

安全是全家福,福从安全来。

安全在你心,幸福一家人。

安全保健康,全家幸福乐陶陶。

 

“安全与家庭”(二)

爱妻、爱子、爱家庭,不讲安全等于零。

爱惜自己生命,家人在等你回家。

保安方可儿女情长。

多少蜜语甜言,不如嘱咐安全。

儿女安全,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安慰最好的报答。

家属配合好,安全方能保。

美满的家庭离不开安全。

你的安全就是家庭幸福。

你的安全系着你的亲人

孩子的茁壮离不开你的安全。

亲人盼团聚,切望安全归。

请保护好自己,你的家人在等你回家。

人人讲安全,家家保平安。

人人牢记安全,家家幸福快乐。

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不得了。

世界上最深情的一句安全话:妈妈等你回家。

甜蜜的家盼着你平安归来。

为了家庭的幸福,安全从我做起。

想想家庭,安全要紧。

一人出事故,全家受痛苦。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32981-1380711.html

上一篇:春到校园
下一篇:保持安全类概念多元化并共享这些术语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4 吴超 王秉 邝宏达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