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生物学教师怎样练好课堂教学技能?

已有 1990 次阅读 2020-2-28 11:22 |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教师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三个底层逻辑



逻辑一:视觉为先


当你决定当一名生物学准教师的时候,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马上去找一个微格教室,开始片段教学,而是训练自己的视觉体会,去观看大量的一线实践课堂,通过观课,开始察觉并接受生物学教师在课堂上应用教学技能驾驭课堂的独特视觉。


观课,有条件当然首选观中学实际课堂,但时间、地点和效率决定了视频课堂案例是主要观课来源。


这时候的观课,不是听老师讲的内容“我是否听懂了”,而是“如果是我,我会这么讲吗”。


观课的时候,不一定要看完整的一节课,教学片段更能集中关注某一项特定的教学技能。观课前务必熟悉课标和教材,适当备课能提高观课的悟性,深入理解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教学目标的关系。

 


基于教学技能的观课角度:①教师是如何讲解一个知识点的?讲解的逻辑路线是什么?②板书内容和结构合理吗?板书与教学进度的关系是否匹配?③教师有哪些提问?每一个提问是否指向了思维能力的培养?④教师的语言表达清晰吗?前后逻辑连贯吗?⑤教师为讲解,铺设了什么情境?强调教学重点的策略有哪些?⑥教师的教态与表情让听者舒服吗?



逻辑二:不要总想着去模仿


不要总想着去模仿,而是要去体会授课教师的教学行为与教学目标的关系是如何处理的。


跳过在脑海里总想尝试机械模仿某个老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尝试学会用脑子去发现自己的教学技能天性,然后通过思考,在实践中找寻属于自己的教学技能“习惯”。



一味地、生硬地模仿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可能会有“东施效颦”的悲剧。相信自己是课堂的主人,内在的逻辑永远都比外在的形式更有价值。

 


逻辑三:实践是硬道理


在课堂的框架下思考教学技能的问题。何时能做到这一点,何时你的课堂教学技能就能真正融入课堂了。


台下多看,多想;上台多讲,多练。观摩中思考,实践中训练。唯有实践,才能练就娴熟的教师课堂教学技能。


如何培养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这是一个师范院校老生常谈的话题!每一位教学论老师都能说上一套培养经验和方法。自1999年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尝试用录像的方式将学生的课堂教学行为录下来,然后回放,通过多次定格,分析学生的课堂行为,以达到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的目的。最初是用卡带式录像机,录制多了,很快就堆满了整个柜子。后来有了硬盘式录像机,就方便多了,可以存储在电脑里。再后来,有了微格教室,系统能自动录制,学生能在宿舍里远程观看。一切都是那么的先进!然而,技术的进步并不能解决我们训练者的根本问题,那就是缺乏系统的视频案例!


《生物学教学技能微格训练》一书为生物学师范生或教育硕士训练教学技能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作者团队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在近乎海量的本科生、教育硕士生片段教学视频中精选出45个典型案例,并对每个案例进行针对性分析和讨论。读者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书上的二维码,就能很轻松地观摩教学视频了。

主编:俞如旺

副主编:谢群  李娟

ISBN:978-7-03-063261-6

责任编辑:丁里



内容简介

《生物学教学技能微格训练》以教育心理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的理论知识为基础,根据生物学科教学的特点,对微格教学的概念、特点和行动训练及评价方案做了详细的阐述和介绍。全书对9 个生物学课堂教学技能的概念与作用、类型与设计、应用与评价做了可操作性的论述和讲解,并配套视频案例供读者示范观摩和行动训练。案例分析与运用力图结合当前基础生物学教育新课程改革的现状,突出新课程标准倡导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本书可作为高等师范院校针对生物教育专业本科生、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生开展的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课程的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作为中学生物教师开展职后教学技能培训的教材或参考书,还可作为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环节中的片段教学备课资源。


主编简介

俞如旺 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福建省教育学会生物教学委员会理事长。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2项。主编教材3部,在《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

谢群 博士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教育大学科学教育专业。曾荣获浙江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十佳。有丰富的微格教学以及指导学生教学技能训练的经验。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在《生物学通报》、WERA、AEAR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

李娟 博士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主编教材2部。在《外国中小学教育》、《生物学教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

END



(本文编辑:王芳)


640.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528739-1220819.html

上一篇:浙江大学与农科院植保所合作发现双生病毒致病新基因
下一篇:数学学习、粉笔黑板和做人
收藏 IP: 223.10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