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海鸥分享 /u/yangms88 像海鸥一样:展翅高飞,壮志凌云;学海无涯勤为径,青云有路志为梯。

博文

综述写作 精选

已有 25612 次阅读 2022-10-10 08:33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综述写作

1.一般要求

1.1 系统性和全面性:综述要做到系统性和全面性,要以拟讨论的某一题为线,如实展示该主题的进展成果、存在的问题等;要国内外针对该主题的研究进行比较和分析;唯有如此,才能达成对该主题相关文献的全面分析、归纳整理、认知和升华从而揭示该主题的发展史、提出新的问题有理有节的对该主题的未来发展进行科学预测。

1.2 要评述结合:综述要针对性的、全面和系统的深入浅出地论述某一题,对所综述的内容进行综合剖析和评价,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作者自己的的观点见解,将前人的成果与作者的观点见解融合为一体否则,就会出现“只”的问题综述就变成了“重述”,毫无意义了

1.3 先进性和有新意:综述不仅要写清楚某一发展史,更要通过搜集最新资料获取最新研究证据从而能够有关某一最新研究进展及其未来发展方向等及时呈现感兴趣的读者。因此,综述不是文献的罗列,而是对收集到的文献材料,进行归纳、总结评论和提升从中得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新结论和合理性的建议

 

2.综述的格式和写法

2.1 综述一般包括题名、著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部分。

2.2 其中正文一般由前言、主题、讨论与结论组成。

2.3 前言一般200~300字的篇幅,提出问题,包括写作目的、依据、意义和价值要简要介绍问题的历史、有关概念及其定义文献资料来源、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选择这一问题的目的和依据及其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如果涉及争论性问题,要指明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2.4 主题主要包括论证据和。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较各种观点的异同点及其理论依据和实验证据,从而提出作者的见解为把问题讲清楚,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和逻辑性,也主题分为若干个二级标题分别进行论述

2.5 讨论与结论是对作者拟回答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全面论述,既要陈述成就、又要描述存在的不足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得出作者的合理性结论和提出有益的建议。

 

3.其它要点

3.1 请下载拟投稿杂志的作者指南,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文章进行撰写和修缮。

3.2 不同期刊对综述的格式要求略有不同,建议先列出拟投稿的期刊目录,认真阅读它们对综述格式的要求。

3.3 建议下载一篇拟投稿杂志发表的综述文章,作为借鉴

3.4 建议尽可能使用表格或示意图来代替文字描述,这样做,文章会更美观,有吸引力。

3.5 国内外近五年来的相关文献,尽可能全部检索和重点引用。

3.6 不能只是重复陈述前人的结果与结论应该对前人的结果与结论,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升。提出自己的看法、见解,得出自己的结论。

3.7 投稿之前,请反复多次修改文章,全力以赴做到尽善尽美。

 

备注:该文是我们课题组的学习手册,内容是结合了前人的观点和我们自己的认知,目的是帮助研究生能够逐步认识和理解如何阅读和撰写综述,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参考文献(略)。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473924-1358757.html

上一篇:脂肪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下一篇:好论文有标准
收藏 IP: 120.226.108.*| 热度|

8 史仍飞 汪凯 许培扬 张俊鹏 彭振华 曾杰 郑永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