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卡片盒筆記——阅读笔记

已有 1117 次阅读 2023-2-26 10:5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图书规格

【 书 名 】卡片盒筆記
【 作 者 】申克・艾倫斯(Sönke Ahrens)
【 ISBN 】978-957-32-9562-4
【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2-05

笔记

   你把生活當中讀到的、聽到的、學到的資訊,寫在一本又一本的紙本筆記裡,儲存在一份又一份的數位檔案裡。你在每本書裡面畫了一堆螢光線、在便利貼上面寫了一堆重點、在瀏覽器裡面收藏了一堆待讀文章。你創造了一堆分類,歸類了一堆檔案。結果,真的要用時,你卻找不到真正派得上用場的東西。


你會從這本書裡學到什麼呢?

  • 簡單易用的筆記系統。一個好的筆記系統不該添加多餘的功能和選項,它們會盡可能把複雜和分心的元素移除,留下唯一重要的功能:思考。

  • 每一則筆記在未來都有用處。當你知道自己當下寫的筆記,對未來可能有「用處」時,你就更容易放手去寫。你不會覺得有任何時間被浪費掉,你不再覺得自己白費功夫。

  • 從豐富的素材開始寫作。筆記的素材愈豐富,寫作的靈感就愈旺盛。 


  只有當你完全信任系統,你才真的知道所有事情都被處理和紀錄了,然後才能讓腦力專心在手邊的任務上。


卡片盒筆記法好在哪裡:

  • 降低寫作難度

  • 提升內容拼裝的靈活度。想像每一張卡片都是一塊樂高,內容各自獨立。

  • 當作提示靈感麵包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將吸收一則資訊的來源出處簡單紀錄在卡片上,後續複習就容易多了。 


  卡片盒筆記法的概念很像是在儲蓄,當我們寫完一張卡片並放到卡片盒中,就像是在銀行中存錢。未來你需要用到這筆錢時,就到帳戶中看一看。你會驚訝地發現,原來你已經存下了這麼多錢可使用。


  本書主旨就在於填補這些空隙,告訴你如何有效率地將自己的想法和發現寫成具有說服力的文字,同時建立起一個很有效、又能互相連結的筆記寶庫。


  如果我們筆記做得沒有系統、沒有效率,或根本不對,很可能表面上看不出有問題,但等到交稿期逼近,整個人才開始恐慌。
  正確的問法應該是:在我們開始動筆之前的幾個禮拜、幾個月,或甚至幾年,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不同於以往的事情,讓我們可以達到最好的狀態。


  很少有人會覺得寫簡訊或電子郵件給朋友很痛苦,也很少人會因為不知道如何正確引用資料,畢竟引用文獻資料的正確規則很容易查到。既然如此,為何還有這麼多人交不出論文、報告?
  一般人覺得很難下筆,是因為他們相信,寫東西要從空白頁開始。


  優異又多產的寫作必須要奠基於好的筆記方法。


  在學術界成功的最重要因素,跟頭腦智商無關,而是跟每天怎麼進行工作的方式有關。
  你是怎樣的人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若能完成指派的任務,而且是用聰明的方法完成,那麼成功就是指日可待。


  一個好的系統可以讓你做到這樣:無縫接軌從一個工作轉移到另一個工作,而不會影響整體的安排,或忽視更大的未來前景
  一個好的系統,必須是你可以信任的系統。它可以讓你不必去記住每件事,不必費心回想整件事是如何發展到今天的。如果你可以信任這個系統,你就能夠放手,不必費心想要在腦袋裡彙整所有資料,反而可以開始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面。
  一個好的系統還
能夠讓流程順暢進行
,你會完全沉浸於自己的工作狀態當中而忘了時間,只是一直做著,因為這時已無須費力了。


  優秀的學生會不斷提高標準,因為他們專注在自己還沒學過、還沒精通的事情上面。那些成績優異、知道學無止境的學生,很可能會出現心理學家所說的「冒名者症候群」──總覺得自己不是真的那麼優秀,雖然他們已經是表現最好的了。


  一個組織之所以能夠成功,秘訣在於採取全面性的觀點,亦即每個細節都得處理,否則遺漏的部分不但一直會在那裡很煩人,最後還會導致不重要的工作項目演變成火燒屁股的急事。


  出問題的地方,在於當我們把工作的方式設定得太僵硬而沒有彈性。此時如果情勢有了變化,我們就會被卡住,眼睜睜看著情況朝自己無法控制的方向發展。
  唯有將工作方式設定得非常有彈性,才能夠不斷做些小小的調整,我們才能維持興趣、動力跟工作三者的協調一致──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輕鬆工作,或者幾乎不太費力工作。


  那為什麼不是每個用了卡片盒的人都輕鬆邁向成功了呢?一直到非常近期,才有研究這個卡片盒檔案系統的首批成果發表。關於這個系統對外公開的資訊,幾乎都只有德文。它非常簡單。大多數人直覺上對於簡單的想法本來就沒有什麼太多期待,想當然爾認為要採用令人驚艷且複雜的方法,才能產出令人驚艷的成果。 


  筆記是伴隨著主要的工作而產生,只要做得對,便會產生效益。
  寫筆記其實是最簡單的部分,而且還不算是最主要的工作。思考才是。
  如果你想要長時期記住某個東西,你必須寫下來。「寫」這個動作,無庸置疑扮演了最佳協助者的角色,它引導我們思考、閱讀、學習、理解、產生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想要真正理解某個東西,就必須用自己的話轉述下來。在紙面上所產生的思考,等同於你在腦袋裡的思考。


寫論文的步驟

  • 隨時記錄「靈感筆記」

  • 紀錄「文獻筆記」

  • 紀錄「永久筆記」。每天瀏覽一次靈感筆記和文獻筆記,想想看這些筆記可以如何與你研究、思考或有興趣的主題產生連結。

  • 把新的永久筆記放入卡片盒。①放在一個或多個相關筆記的後面;②在相關的筆記上面加上連結;③確認一下日後你能不能找到這條筆記──或者是從索引連結找到它。

  • 試著在這個系統中,透過「由下往上」的方法,發展出你的主題、問題與研究計劃。

  • 過了一陣子,你的想法已經發展得夠多了,便可以決定要寫的主題。

  • 將筆記組合為草稿。

  • 修訂與校對稿子。

  通常每個工作日都會碰到以下的步驟(或許不是全部):閱讀資料、記下來(寫筆記)、在卡片盒裡建立連結、卡片盒裡又激盪出新的想法,然後你再把想法寫下來,加到論述裡面。接著你開始寫報告,發現論述中有漏洞,便再去查閱檔案系統,找尋缺少的連結。你找到了一個註腳,於是再回頭進行研究,於是替你正在進行的某份報告中加上一條恰好適合的引文。


  閱讀其他資料時你還是會碰到很多別的想法跟訊息。這時可以額外花一點點時間,把它們加進你的系統裡,結果會大大不同,因為偶然遇到的東西,才是大多數我們學到的東西。


  大多數人同時都會有好幾條不同的思路,可能專心思考著某個想法一陣子,然後把它拋下好一陣子,直到找到了如何繼續發展的方向為止。
  如果可以暫時先思考別的事情,過一陣子之後再回到原來的想法上,那便會有所幫助。
  保持這種彈性有它實際的意義,因為過一陣子重新回到原來想法時,你也不必從零開始。


  卡片盒筆記法的精義:專注在必要的事上,避免不必要的複雜。


  讀書並不是替學習者預作準備,以便日後可以獨立進行研究。讀書本身就是在獨立研究。


  專注於寫作,也會改變你閱讀的方式:你會更專注在最相關的領域上,因為你知道無法把所有東西都記下來。你會投入更多心力在閱讀上,因為如果你沒有讀懂內容,是無法用自己的話來重新改述的。


  卡片盒系統則是用來將你已經忘記的想法呈現在你眼前,讓頭腦專注在思考上面,而不是記憶。


清楚區分以下三種筆記:

  • 靈感筆記,這些筆記只是一種提醒,用什麼方式寫都可以,而且過一兩天就會扔掉。

  • 永久筆記,這些筆記內有必要的訊息,不論經過多久時間都還是可以理解,因此永永遠遠都不會被捨棄。

  • 專案筆記,這些筆記只跟某個特定的專案計劃有關。它們是保存在特定專案項目的檔案裡,在專案結束後會被捨棄或存檔。

  只有將這三種類型的筆記分開保存,才有可能讓卡片盒裡累積的想法達到群聚效應。若你苦無東西可寫,無法發表著作,其中一個主因就是把這三種類型的筆記混淆了。 


常见错误:

  • 乖乖記筆記,不敢稍有遺漏。優點是「沒有想法會被遺漏」,把所有筆記都視為「永久筆記」,使得這些筆記永遠無法因為群聚效應而達到臨界質量。

  • 只收集跟特定專案計劃相關的筆記。缺點是你必須根據每個專案計劃重頭開始,在某個專案計劃期間發現、思考、遇到的一切都會喪失。

  • 把所有筆記都當成是臨時性的靈感筆記。看到一大堆混亂的資料。筆記愈多,就愈難找到真正要用到的筆記。 


  暫時性的靈感筆記是你在忙其他事情時,為了要很快記下想法才存在。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不會回頭再檢視這些靈感筆記,那不如一開始就不必寫這類筆記。
  永久筆記則是就算你已經忘記自己是從哪個上下文脈絡擷取出來的,但你還是能理解裡頭在寫什麼。每個永久筆記都經過充分的闡釋,未來都有可能成為撰寫內容的一部分,或成為靈感來源。正因為有統一的格式,所以這些筆記才能夠建立起群聚效應。
  專案筆記,是存放在特定專案的資料檔案中,跟其他與此專案案相關的筆記放在一起。這些筆記要有什麼樣子的格式不太重要,因為案子結束後它們即會被丟掉。


笔记原则:

  • 写下来是唯一重要的事

  • 简单最重要

  • 没有人是从零开始

  • 让工作带领你往前   


  有時候我們覺得手上的工作一直耗費自己的精神,唯有不斷添加能量,我們才能繼續做下去。有時候卻是相反:一旦進入工作的流程,工作彷彿自己獲得了動能,拉著我們往前,有時候甚至幫我們補血。
  好的工作流程能夠輕易轉變為一種正向的循環:正向的經驗激勵我們放輕鬆地去做接下來的任務,因此幫助我們在所做的事情上表現得更好,然後回過頭來,我們更有可能樂在工作中。


  寫報告會涉及的事情非常多,絕對不是只有在鍵盤上打打字而已。它也意味著要閱讀、理解、思索、獲得想法、找尋連結、辨別專有名詞、找到適當的字眼、建立架構、組織、校對、修正、改寫。所有這些不只是不同的工作項目,而且還是需要「不同種類注意力」的工作項目。
  如果我們避免一心多用、去除可能令人分心的事物、盡可能區分不同的工作項目以減少彼此干擾,我們就能夠訓練自己在一件事情上維持更久的注意力。
  這也不僅是擁有正確心態的問題,而且是我們如何架構自己工作流程的問題,兩者同等重要。


  手寫速度比較慢,也無法像筆電一樣可以快速做修正。由於手速沒快到可以把上課聽到的一切都記下來,所以不得不把注意力放在課堂上講的重點,而不是細節。但為了要記下重點,就必須先理解。


  在卡片盒裡擁有愈多的筆記,代表愈多可能的連結、想法、不同專案計劃間的協力合作,因而帶來更多的產量。


  每個筆記都是引用與向後引用系統裡的一個元素,而筆記的品質高低,關鍵在此。


  創意只是把事物連接起來。有創意的人善於辨識出相關性、找出關聯與連結,並且以新穎的角度看事情,也就是說,他們會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


  好的議題都具備這種特點:有價值(有用)、有趣、答案雖不太容易找到、但使用現有素材或我們能取得的素材就可處理。


  當人們體驗過「做選擇」的自主感,他們對於接下來的工作便會充滿幹勁。


  對於任何的規劃,我們都要抱持懷疑的態度,特別是如果只將規劃的重點放在結果上,而不是真正為了達成目標所需要的過程與步驟上。


  要在經驗發生之後快速獲得反饋(而且頻率要密集),才能夠從自身的經驗中學到東西。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455749-1377995.html

上一篇:成为“最后一人”:从经营者到员工都适用的理念——阅读笔记
下一篇:别再想歪了——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