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花生米

已有 2362 次阅读 2022-5-26 10: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花生米,圆圆的,红红的,让人看着就喜庆,看到就乐呵。不管是看着她成长的农民还是刚长出乳牙的小朋友,看到花生米都忍不住的抓上两下,嚼上两口,不是应景就是开心使然。记得家里的小朋友在幼儿园学的第一谜语就是花生米,回来有模有样的让我猜:麻房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是什么?在我小时候,花生可是农村金贵的东西,犹如稀缺的肉一般,平时是舍不得吃的,只有重要的节气才会在锅里放点,应景一下时节。花生的金贵表现在她的全能上:能独立成菜,炒花生米就是家喻户晓的精品,犹如猪肉里的红烧肉一般,身份高贵,独树一帜;也能万般搭配,放入米饭里,那就是花生米饭,色浓可口;也能放入任意的凉拌菜当中,每一样都能将主菜装点的不亦乐乎。即便是将花生碾碎了,压扁了,他也是伴芝麻酱的好东西,而且流出来的油,那可是农村人最稀罕的好东西。在我小时候,农村人可舍不得拿花生去榨油,花生油的金贵已经超出了日常生活中农村人舌尖所能品尝到的香的边界,不到节日该花钱享受一下的时候是万万使不得的。否则,你就会背上个败家的名声。那时候,农家人可不知道橄榄油是什么东东,花生油那才是油中上品。小时候,农村的老年人出门遛弯都会在兜里装点剥好的花生米,习惯性的往嘴里放两粒,就像小孩子喜欢嚼口香糖一样,慢慢的嚼着,回味着,又不耽误唠嗑说话,也不耽误养身压饿,这是我见过的最早的农村养身法。那时候可不像现在大伙一起跳广场舞,跑步减肥啥的。地里的活已经搞得村里人七零八落了,哪还有心气跳舞减肥,借着吃花生养身,唠嗑养气才是那是最流行的。

家乡的花生米更是不一样的存在。老家有个花生的特产,名叫八集小花生。个头如黄豆粒那么大,炒熟后口感香脆,没有残渣,配上家乡的洋河酒,一口花生米一口洋河酒,那真是越喝越有。一般的花生米外皮是红色的,而家乡的八集小花生,剥开壳后露出来的却是红得发紫,甚至有些黑的花生仁。老家的人深信五行八卦养生之说,都坚信颜色越深的东西,补身体的效果越好,因此都视为珍品。当然,花生既可以炒着吃,也可以煮着吃,还可以生着吃,不管你怎么吃,都可以让肚子里生菜味极重的农家人有了油的滋润和满满的饱腹感。

离开家后,很少再有机会品尝到那么香的花生米了。去年,我家领导不知从哪弄来两袋子小花生米,红的发紫,让我想起了家乡的小花生。突发奇想,请领导整一盘油炸花生米。领导也是业务不熟,第一盘真的整出了黑花生米,亲自下嘴证明,果然是糊的。好在地主家花生米真的不少。再试验一盘,油光锃亮,金黄可口,两人把这盘花生米当成了大米饭,一个逃兵都没放过。以前,家里领导喜欢天津的软花生。所谓的软花生就是还带着一半水气的炒花生,我一般是吃不惯的。经此一役,彻底扭转了领导三十年的味蕾,吃起油炸小花生米,可以用生猛二字来形容,淑女嘛,那都是公元前的讲究了。

我家的老弟也是花生米的忠实爱好者,这一点跟我很像,要不然怎么说是亲兄弟呢。去年,他家搬新家,我心里一热乎,开着车以给大侄送玩具的名义,到他们新家参观了一番。捱到中午吃饭点,饭菜悉数亮相。定睛一看,呦,正中央的一盘油光锃亮的不就是油炸花生米么。也顾不得筷子了,直接上勺子,首先要消灭的就是她了。那才是家乡的味道,弟媳说,他们家最金贵的不是猪肉牛肉,最金贵的就是油炸花生米,不到开心的时节是不舍得拿出来的庆贺一下滴。我们两兄弟都不怎么能喝酒,但是论吃花生米,老李家确实能雄踞榜首,实力担当。

花生米嚼的是回忆,嚼的乐子,嚼的是忘不掉的亲情。工作后自己从事的还是跟土地,跟农业紧密相关的工作。我记不得哪一年出野外遇到个喜欢逗闷子的农家人问我,你是做什么的?陌生人,我也就随口一对付,我说我是搞花生的。他笑着接我的话茬:乖乖,你真会搞,花生是哪里的闺女?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农村玩笑话粗俗了点,但是陌生感在这哈哈大笑中也就悄然消失了。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419327-1340281.html

上一篇:从袁隆平先生的经历想到现在的科研(2014年旧文重发)
下一篇:小凉床
收藏 IP: 183.208.253.*| 热度|

3 张学文 夏炎 姚远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