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保研推免季:大三暑假的夏令营有必要参加吗 精选

已有 9482 次阅读 2022-9-17 22:46 |个人分类:学生指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mmexport1503227185039.jpg

       印象中大三暑假的夏令营已经开始10多年了,只是近年来在我们学科几乎985高校都组织大三暑期的夏令营,部分211高校也开始组织夏令营。本质上,大三暑期的夏令营其实是研究生招收与培养单位发起的学术性质的活动。通过夏令营,有的学校2-3天,有的学校一周左右,考核营员的综合素质,考核记录将作为当年推免的重要依据。优秀营员相当于可以提前拿到了该校的保研入场券。

       参加夏令营,评为“优秀营员”的同学,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后,将可以直接申请该学校。评为“优秀营员(候补)”的同学则需要看其他同学的是否会放弃该学校而定。因此,准备保研的同学是非常有必要参加大三暑假的夏令营的。

       为了能在夏令营活动中脱颖而出,同学们可能需要注意做好如下准备:

  • 尽早地确定目标。推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努力,是否有读研的打算,是否走推免的途径,需要尽早地确定。

  • 注意平时的积累。学业绩点,不仅在获得自己学校的推免资格很重要,对申请学校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学业绩点能体现出本科阶段的知识是否掌握的扎实,知识积累是作研究的基础。

  • 学术训练方面。项目,作为负责人,积极地尝试申报学校的科研学术项目,例如:大创项目、校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积极地参与学科的学术活动或者是学科竞赛,行业学会组织的征文等学术活动;论文,可以参与本科生导师制“导师”的科研项目,争取能够发表学术论文。

  • 非学科竞赛。英语类的竞赛、数学类的竞赛、数据分析类的竞赛等。这里提醒下,这类竞赛不是越多越好,要注意含金量,参加多了耽误学习。

  • 研究方法。系统地学习研究方法类的书,阅读学术论文。

  • 数据分析工具。了解学科常用的数据分析工具,在本科阶段主动地学习。

  • 英语方面。尽量在本科阶段考过六级(今日下午监考6级,发现有不少研究生在考六级),免得占用读研期间的时间。此外,以往基本上保研的同学,通常都已经通过了6级。

  • 找老师写推荐信。这些年基本上每年暑假之前都有许多同学来找我写推荐信。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30069-1355773.html

上一篇:保研推免季:怎么和目标学校心仪的导师联系
下一篇:九一八 勿忘国耻
收藏 IP: 153.37.164.*| 热度|

2 王恪铭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