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u/YonghongLiu

博文

够录用的,引用参考文献也要准确 精选

已有 7639 次阅读 2022-9-16 19:43 |个人分类:论文评审|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够录用的,引用参考文献也要准确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准确!科技论文的基本要求,尤其对于参考文献,要做到准确引用。做学问就要追求完美。这篇文章,我毫无保留地披露它的秘密。

1. 引用参考文献有学问

准确引用不易——发表过高水平论文的学者或多或少有这样的体会。

做学问的大前提是,要了解这个领域的精品之作,要长期在科研前沿打拼,并跟踪最新动态。因此,引用参考文献没有太大的问题,好比瓮中捉鳖。

但,要注意的是,有的论文尽管重要,如果在网上检索不到,并且国际期刊的编辑也没有检索到,尽管在别人的论文的参考文献中出现(外文),尽管你也有,对不起!你必须从你论文的参考文献中删除它。未必,你想要成千上万读者跑到你的网页或你家里来看你的这个资料不成(又不是你的文章)。

对照之,你很有可能收到Email:要你论文的参考文献的资料(比如,中文专著或论文),你还得翻译成英文发给那个请求者(一般国外博士生或年轻学者居多),岂不自找麻烦。但是,本着学术精神,你可以变通——只翻译重点内容,如果是你自己论文展示一下,不香吗!正所谓,墙外开花墙内香。事实上,在这方面全靠你自己了。因为,你就是那个外国人的外国人。

写一篇含金量高的论文,一般要看很多参考文献,成千上万篇,选择要谨慎,要准确引用。不要过度引用,但别误认为引用数大(>30),就是过度,就是不准确引用,No。这与引用数没有必然联系。不该引用的,统统算过度引用,哪怕只有几篇参考文献。

应该避免引用与你现在的手稿没有直接关系或意义不大的参考文献,特别是你以前的论文或裙带关系的论文,若你硬塞进去,则适得其反,令人厌恶。势必会影响你的国际学术地位。

评审人可以从你的参考文献看出,文章作者是一个“新司机”还是个“老司机”。但老司机也会遇见新问题:无意中“擦伤”审稿人。“我的论文你也不引用” 审稿人说,“你治学不严谨”。通俗地说,该引用的不引用,不该引用的瞎引用。你自以为准确,但在编辑和审稿人眼里是另一回事,你运气好,他们会帮助或提示你解决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的论文够录用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期刊的高质量与论文高水平,有益于读者。

实际上,准确引用这件事是很难把控的,这与经验有很大关系。因此,平时要花力气积累经验。

2. 正确评价参考文献

众所周知,对参考文献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引言,有的需要简要说明,给出一定的细节,方便同行跟踪;有的需要正确评价,方便更多的读者理解。重要的是,让读者知道它们的贡献。

但,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评价自己的论文,也不要转引别人对你论文的评价,最简短方式引用就好,不必评价。

其实,正确评价参考文献,意味着评价的准确性,对于有重要价值的参考文献,要有评价,也许早有评价,只不过在别人的论文里,你如果没有把握,你就学习别人怎么评价的,但不要一字不改抄袭别人的原话。

对于参考文献未解决的问题,万万不可借机偏低乎,抬高乎。

重点指出的是,应做到点到为止。因为没人让你写文评、写书评。

实际上,编辑和评审人对上一节的要求和审查很严格,对文中评价参考文献的事,只要编辑和评审人看得顺眼,也就是说,没毛病(拼写、语法正确),你所谓的评价可多可少,可咸可淡。

一旦你考虑评价参考文献,正确只是基本要求,你还得准确。好比,你说他是个爱学习的孩子,不行;你又说他是个聪明的孩子,还不行;你说他是个数学考100分的孩子,行行行,准确!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519678-1355631.html

上一篇:分分钟评审,一篇数学“牛”论文
下一篇:秋思
收藏 IP: 58.48.154.*| 热度|

5 许培扬 朱志敏 黄河宁 籍利平 guest855921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