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3) 精选

已有 5231 次阅读 2022-11-23 16:50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3) 

总目录

前言

历史背景

流行病学分析方法

  死亡率数据来源

  发病率数据来源

  血清学调查

  实验室方法

影响流行病学模式的病原体的生物学特征

描述性流行病学

  发病率

  流行的行为

  地理分布

  时间分布

  年龄、性别、种族和职业:社会经济、营养和遗传因素

传播的机制和途径

发病机制和免疫

宿主反应模式

  临床特征

  诊断

预防和控制

  基本的流行病学方法

  免疫的基本概念和实践

进化问题

  流浪犬的管理:口服狂犬病疫苗(ORV)是一种解决方案?

  目前预防狂犬病的生物制剂有哪些替代品?

  临床人类狂犬病的治疗?

  疾病引入/再引入的威胁?

  动物种群管理?

参考文献

历史背景(1)

该疾病是一种古老的、但又重新出现的全球分布的人畜共患病,由弹状病毒科丽沙病毒属(Lyssavirus)高度嗜神经的病毒引起。疾病发生在感染子弹状包膜病毒粒子之后,病毒粒子含有单股不分节段的负链RNA(图1)。

狂犬病是一种起源尚未确定的古老疾病,也是人类最早识别的传染病之一。因此,鉴于这种病原体在过往的历史学家中引起的痴迷和恐惧,很难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全球大多数相关语言都将伤害、暴力、疯癫、躁狂或愤怒作为这种疾病的同义词。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Democritus)在公元前400年左右发现了狗和其他家畜的狂犬病,其他古典学者也有相似的发现。因此,可以假定,这种病毒性疾病,或一种非常类似的传染病,在有记录的世纪连绵的历史中,在整个旧世界(东半球)都确实曾发生并得到了很好的辨识(表1)。

20世纪前某些名人对狂犬病的贡献的例证(大致年代、个人、名声或事迹)(原文的表1 )

公元前1500年,波斯哲学家琐罗亚斯德(Zoroaster);建议使用木制口套防止狗咬人。

公元前556年,中国春秋时期鲁国左丘明,《左传》的作者;最早对人类狂犬病的描述之一。

公元前480年,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提供了人类恐水症的典故,但没有直接提及狂犬病。

公元前400年,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Democritus;描述了狗的狂犬病症状。

公元前350年,希腊哲学家和作家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特别提到该疾病对狗和被它们咬伤的动物是致命的。

公元25年,古罗马百科全书编纂者塞尔苏斯(Celsus),《医人记(De Medicina)》的作者;是动物咬伤后伤口处理的早期倡导者。

公元70年,罗马博物学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认为狗在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最容易患狂犬病。

公元200年,希腊医生佩加蒙的盖伦(Galen of Pergamon);建议立即就地治疗动物咬伤。

公元850 年,叙利亚医生塞拉菲恩(Serafion);认为狂犬病是致命的,无法治愈的。

公元1000年,波斯医生伊本·西那(Ibn Sina)或阿维森纳(Avicenna);注意到狂犬病也会感染牲畜和野生食肉动物。

公元1546年,意大利医生弗拉卡斯托罗(Fracastoro);认识到狂犬病传染的物质基础,并且不是所有被咬的人都会患狂犬病。

1772年,意大利医生瓦利( Valli);声称通过接种狂犬病狗的唾液和青蛙的胃液混合物的“疫苗”取得了成功。

1793年,苏格兰外科医生亨特(Hunter);宣称狂犬病毒可以通过切口和经柳叶刀上转移的唾液传播。 

1804年,德国研究人员津克(Zinke);证明病毒可以通过传染性唾液传播。

1872年,苏格兰兽医弗莱明(Fleming);著文阐述狂犬病和恐水症的本质。

 1879年,法国兽医加蒂(Galtier);展示病原体通过注射和咬伤传播,以家兔为研究模型,提出了早期实验性静脉注射疫苗在羊体内产生免疫的概念。

1885年,法国化学家和“细菌理论之父”巴斯德(Pasteur (与他的同事Roux和Grancher一起);发明了第一个成功的人类狂犬病疫苗。

1892年,罗马尼亚医生巴贝斯(Babes);描述了狂犬病毒感染人脑的组织病理学结节(“nodules)”。

关于这些20世纪前的历史事实和数据的其他信息,以及其他的历史参考资料,可以在Baer 1991年出版的《狂犬病自然史(The Natural History of Rabies)》第二版中找到。

1 . 20世纪前某些名人对狂犬病的贡献的例证(大致年代、个人、名声或事迹),此表的英文原文截图:

Table 1. Selected examples of pre-twentieth century personalities and their contributions to rabies

image.png    

这些早期的历史记录主要集中在个别人或动物的病例报告。例如,尽管与狗的联系似乎是最古老的,但自圣经时代以来,整个中东地区也认识到了野生动物狂犬病。然而,直到中世纪,很少有动物流行病的详细记录。 

引人注目的是,大约在1271年前后,弗兰科尼亚(Franconia)发生了多起疯狼袭击事件。在整个欧洲,狐(和狗)中也有疫情记录,特别是在18和19世纪。这种情况零星地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另一种主要的狐狸流行病以大约30-50公里/年的速度从东到西横扫欧洲。

参考文献:

Abrahamian, F.M., Rupprecht, C.E. (2022). Rhabdovirus: Rabies. In: Kaslow, R.A., Stanberry, L.R., LeDuc, J.W. (eds) Viral Infections of Humans. Springer, New York, NY. https://doi.org/10.1007/978-1-4939-9544-8_28-1 

相关博文:

三十年来全球发表狂犬病研究论文最多的国家和个人 2021-6-14 

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1)2022-11-18

image.png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2) 2022-11-19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47754-1365006.html

上一篇: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2)
下一篇:2022年最新版《狂犬病》专著选介(4)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