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u/Charlesworth

博文

如何有效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学术研究和写作?

已有 30610 次阅读 2023-6-1 09:38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在研究的初期阶段进行全面的文献检索有助于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可以通过文献检索为研究持续输入新思路和新观点,以此确定可行的研究方向,并根据需要更新研究方法、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案。充分利用现有的文献计量数据库有助于提高文献检索的效率和质量。


Web of Science的优势

Web of Science(简称WoS)是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开发的权威文献检索平台,整合多个现有学术数据库收录的学术文献涵盖多个学科领域。WoS收录了约3万4千种学术期刊、1万9千本学术著作及22万本学术会议论文集,以及数百万个科研数据集和专利。

WoS对收录的期刊有一套严格的评估标准,对编辑的严谨性和质量要求高,因而在学术界享有良好声誉,值得信赖。此外,WoS核心合集数据库还收录了2万1千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学术期刊。


在不同研究阶段使用Web of Science

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各个阶段都可以充分利用WoS提供的学术资源。

(1)检索和阅读文献

成为注册用户之后,你可以浏览文章或根据相关文章的建议来查找相关文献,与时俱进。

(2)相关文献

WoS对其收录的所有论文的施引文献和被引文献都进行了索引,通过这种方式在被索引的论文与更广泛的文献之间建立关联,有助于追踪文献之间的引用关系网

(3)找出高影响力文献

你可以通过WoS找出在某一学科领域或跨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的高影响力文献(按年份或学科领域排序而排名靠前的文章)。

(4)撰写文献综述

你可以通过建立文献关联并找出高影响力文献对海量文献内容进行评估。这有助于撰写常规的文献综述,甚至更为严谨的科学综述,如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5)选择合适的目标期刊

你可以使用WoS提供的Master Journal List(收录期刊总表)和Manuscript Matcher(智能期刊匹配器)等功能以选择适合投稿的目标期刊。(推荐使用查尔斯沃思的期刊选择服务,我们的专家将为你的论文匹配五种以内的合适期刊)

如何在研究工作中充分利用Web of Science

以下是一些利用WoS助力研究工作的建议。

(1)优化检索方式

在检索时使用布尔运算符(AND、OR、NOT、NEAR/x)、引号(例如“nonhost resistance”)等提高检索的准确性,并根据个人需要(例如按照相关性、日期或引文)进行排序。使用索生成(query builder)选项,通过组合检索实现高级检索。

(2)分析学术出版物中的其他有用信息

WoS核心合集数据库按照作者、组织或资助机构等信息对论文进行分类,你可以籍此深入了解谁在某个主题上发表了大量文章,谁在资助相关研究项目。相关信息将有助于寻找科研合作者和科研资助

(3)获取重要的文献计量学指标

通过获取特定期刊的相关指标(如影响因子和期刊引文报告等)为论文确定合适的目标期刊并投稿。

小结

文献检索贵在持之以恒,这有助于了解你所在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并确保你目前的研究课题与时俱进。从搜索文献到有针对性的文献检索,从选择目标期刊到确定感兴趣的热门研究话题,类似WoS的学术数据库可以充分满足研究人员的各种需求。



科学网2.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201402-1390125.html

上一篇:论文投稿后,稿件状态超详细解析
下一篇:编辑总结的常见语言错误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