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u/Charlesworth

博文

论文投稿后,怎么修改作者顺序?

已有 7490 次阅读 2023-5-11 10:11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在学术研究中,多名研究人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而通力合作。合作的最终成果就是论文发表,而其中的作者身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者身份不仅反映了研究人员参与研究的程度,也反映了他们的学术声誉以及对论文负有的责任。


确定作者署名顺序

作者署名顺序代表着每位作者对研究项目的贡献度,同时也是对他们的宣传和认可。


为确定作者署名顺序,研究人员可以参考众多惯例并选择其中一种。在某些学术领域,第一作者通常是对研究项目做出最大贡献的个人,而在其他领域,最后作者通常对研究进行把关以及承担经费的资深作者


另一种惯例是以“贡献均等”(equal contribution)的方式确定署名顺序。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按照作者姓名的字母顺序排列或者按照他们对研究所作出的贡献度排列。


除此以外,在确定作者署名顺序时还必须遵循特定的标准和要求。例如,某些期刊要求通讯作者提供每位作者对该项目的贡献,然后以此确定作者署名顺序。


对于通讯作者而言,就作者署名顺序进行清晰和公开的沟通至关重要。在论文投稿前,所有作者都应该了解自己的分工和职责,并就最终的署名顺序达成一致。这有助于避免论文发表后产生任何潜在纠纷或冲突。


如何应对作者署名顺序发生更改?

通讯作者可能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更改作者的署名顺序,例如作者贡献声明的变动或者作者之间存在争议。然而,要想在首轮同行评审之后做出如此更改并非易事。


关于更改作者署名顺序的指引:

遵循COPE制定的指南

按照大部分学术期刊的要求,经过首轮同行评审的论文在添加或删除作者或修改作者顺序时,都必须符合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的标准。根据COPE的相关指南,所有论文原作者及新增作者都必须签署一份声明,说明更改的原因,并确认全体作者一致同意对作者进行添加、删除或重新排序。


一般情况下,修改作者顺序,只能在稿件被接收之前进行,并且必须得到期刊编辑的批准


由所有作者签署声明:

如果缺少全体作者署名的声明文件,通讯作者将无法改变作者的署名顺序。这是因为学术期刊编辑和审稿人基于投稿论文原有的作者顺序进行评审,而在缺乏合适理由的情况下更改作者顺序会损害相关论文的可信度。


如果通讯作者试图在未经全体相关作者确认的情况下更改署名顺序,其他共同作者可能会介入。共同作者可以向期刊编辑表示关切或反对意见,而这可能会导致论文被撤稿或拒稿



小结

作为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作者身份表明了个人对研究项目的参与、贡献和责任。应当明确作者的职责和标准,公正、公开地确定署名顺序。经过首轮同行评审的论文对作者顺序的任何更改都必须遵循COPE的相关指南,并附上全体相关作者的署名声明。遵循相关标准有助于保持论文的可信度并确保有关研究人员的贡献得到应有的认可。


科学网2.png



论文写作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201402-1387588.html

上一篇:研究人员应该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下一篇:Chatgpt可以帮忙写论文,高校对此有什么应对措施?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3 李升伟 梁洪泽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