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u/Charlesworth

博文

如何避免论文发表的利益偏向? 精选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23-4-6 09:44 |个人分类:文章发表|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假设场景:某篇研究论文针对一种高效的癌症新疗法提供了充分数据。论文发表后,有读者发现作者曾为某制药公司的员工(持股票期权),但该信息并未披露。该案例中是否存在利益偏向?


真实场景:某家生物医学期刊出版了一份有关大脑解剖学的增刊,由多家手术显微镜生产企业提供赞助。相关企业赞助信息已完全披露,客座编辑及论文作者的财务披露声明(表明与赞助企业不存在财务关系)作为论文附录在增刊上发布。该案例中是否存在利益偏向


什么是利益偏向?

利益偏向(financial bias)是指学术论文的作者、编辑或审稿人与论文利益相关的外部实体之间存在财务上的牵连或瓜葛。这种利益纠葛会产生负面影响,容易导致(1)得出与事实不符的结果或结论,或(2)判断具有主观倾向性,选择性考虑某种结果。由于这种利益纠葛的存在,研究人员或研究团队可能会得出有利于某项产品或企业的研究结果,尽管相关结果缺乏数据支撑。


为何存在利益偏向?

为何存在利益偏向?贪婪是其中一个原因:研究人员发现某家企业的产品、发明或发现与他们自身的研究息息相关,意图通过该企业获取经济利益。而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要想其产品或品牌获得认可,最好的方式是在某家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且经同行评审的论文中加以大书特书。


另一个原因是比较良性的:通常来说,与新产品、新药物或新设备存在利益偏向的企业和研究人员可能是唯一拥有关键研究数据的主体。而利益中立各方可能无法获取可用数据。


利益偏向的普遍性

场景3:如果某家期刊每年的收入达到指定金额,则该期刊的编辑将获得奖金。由于合同中明确了奖励条款,他们可能会发表受赞助的增刊或者与产品有关的论文,由此带来更可观的广告收入。该案例中是否存在利益偏向


论文发表过程中存在利益偏向可能会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研究设计、分析、阐释和报告等各方面均可能蒙上阴影。此外,研究人员、作者、期刊编辑、同行评审人,甚至出版商可能受到牵连


这些人本应以冷静、中立的方式分析和评估数据,但是因为经济利益蒙蔽了双眼,让论文得以获批发表。更糟糕的是,存在潜在危险的新药或新设备可能因此被批准上市。


利益偏向往往难以发现,虽然现代同行评审程序要求作者发布(及同行评审人和编辑)财务披露声明,但有关信息为自愿提供且未经核实。期刊编辑部也没有能力或者法律/财务上的权力调查审稿人财务披露的真实性。基于个人诚信的财务披露制度无法杜绝不诚实行为,真实情况可能永远无人知晓。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利益偏向

我们应当如何应对?本文在这里提供一些建议:


⓵ 财务披露:论文作者、审稿人和编辑需要定期向期刊提供最新的财务披露声明。虽然无法消除潜在的财务瓜葛,财务披露代表了一种诚意十足的尝试,将个人与企业合作伙伴的财务关系公之于众。公布作者和审稿人就所有待发表论文提供的财务披露声明可以提高相关透明度,帮助读者了解论文是否涉及任何潜在的利益偏向


⓶ 对于与相关产品存在利益偏向审稿人,应取消其资格,让审稿人自行退出存在财务瓜葛的论文的审稿过程,有助于将利益偏向最小化。


⓷ 制定相关流程以最大限度减少利益偏向期刊出版社需要制定内部流程,督促各方在投稿的论文中披露其财务关联信息,设立内外部监督小组逐项评估潜在利益偏向


⓸ 在论文发表过程中,利益偏向影响深远,无处不在。我们需要为确定、公开和减少偏袒做更多工作,同时也需要花更大功夫确定、披露和减少论文发表过程中存在的财务纠葛。


科学网2.png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201402-1383159.html

上一篇:获奖者会是你吗?2023年美国计算机协会知识挑战赛正式开始!
下一篇:模糊限制语:如何在论文中适度表达观点?
收藏 IP: 115.171.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