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u/gaoguanzhong

博文

德国古盐市新双城——哈雷

已有 6767 次阅读 2020-2-24 16:10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哈雷

 

0179古城门塔楼

0180市中心广场的红色钟塔

0181市中心亨德尔雕像

0183哈雷市政厅

0184街市一瞥

0186老市场

0200莫里茨堡

0199半木结构老屋

0204马丁路德大学老楼

0208哈雷歌剧院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0/1/30

哈雷(Halle an der Saale,又译哈勒)位于莱比锡西北30多公里,地跨易北河支流萨勒河两岸,因此全称为“萨勒河畔哈雷”。该市现有居民30.7万,是萨安州最大的城市。

哈雷这个地名系由古德语演化而来,原是盐泉盐场的意思,由此可见,哈雷与盐有密切的关系。据考证,早在青铜器时代,这里的人们就已利用当地含盐丰富的卤水制盐,从事盐的贸易。传说中世纪早期,这里的盐民向查理大帝请求修筑一座城池。查理大帝问道,建城工程浩大,需要许多金银,你们有吗?盐民回答,我们没有金银,但我们有的是水和柴,它会变成我们的银和金。这里所说的水,就是当地的盐泉卤水,用柴烧煮就成了白花花的盐,卖掉盐,白花花的银子就会滚滚而来。盐民与查理大帝的对话只不过是个传说,但在查理帝国时代,哈雷已建有城堡,这却是历史事实。公元10世纪,皇帝奥托一世把哈雷连同盐场一起划归马格德堡大主教管区。通过盐的生产贸易,人们很快积累了财富,哈雷成为繁荣富庶的城市,市内出现一栋栋漂亮的民居,市中心筑起85米高的红色钟塔,显示了市民们的富裕和自信。1694年,哈雷以雄厚的财力,创办起一所大学(现名马丁·路德大学)。为了让人们了解当年盐泉和盐场的情况,如今哈雷还在盐场旧址建立了一个专题博物馆(Salinemuseum)。

19世纪以来,哈雷周围出现褐煤和钾盐开采业,在此基础上该市兴起了化学工业、机械制造和甜菜制糖业,人口也逐渐增多。1964年,在萨勒河以西,划出10平方公里土地,开始兴建一座与老城隔河相望的卫星城镇。3年后,哈雷新城初具规模,于是独立设市。这座新城的布局为长方形,分八个区、共容纳9万多居民。每个区为一个独立的住宅小区,配有学校、商店等日常服务设施。区和区之间有宽阔的马路相隔。全城五分之二以上的面积是休息场地和绿化区,在住宅区的周围是整齐的草坪、树墙和花园。这里有很多居民在离城较远的化工企业布纳化工厂(设在施科保镇)和劳伊纳化工厂(设在劳伊纳镇)工作,由于有专程电气火车接送,上下班甚为方便。1990年,哈雷新城并入哈雷市。两城珠联璧合,形成一座双子城。

哈雷老城位于萨勒河东岸,是保存相当完好的德意志古城之一。游人来到这里,都会油然而生心旷神怡的感觉。这里有宽阔的市集广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它对于来访者都具有魅力。观光者可以在这里看到装有四座尖塔的集市教堂(Marktkirche),可以看到建于15世纪的、令人难以忘怀的红色钟塔(Roter Turm),还可以瞻仰出生于哈雷的音乐家亨德尔的铜像。几百年来就装点着哈雷的这些景物,如今依然保持着绰约的风姿。集市广场以北不远,坐落着亨德尔故居(Händelhaus)。这位与巴赫齐名的杰出音乐家1685年就诞生在这座房屋里。他后来成为英国宫廷作曲家,1759年卒于伦敦。为了纪念他,如今每年在哈雷都举行亨德尔艺术节。城西还新建了多功能的文化设施亨德尔大厅(Händelhalle),内有1500人大厅和350人小厅作为音乐厅,也可供开会使用。

哈雷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担任外长18年之久的根舍也出生在这里(1927年)。他为德国的重新统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今位于城东南的火车总站门前广场就命名为根舍广场。

哈雷西北角的莫里茨堡原是大主教控制该城的堡垒,始建于1484年,现设有美术馆,以陈列1920世纪的绘画作品闻名。

哈雷以西20多公里的艾斯勒本(Eisleben)是个2.6万人口的城市。1483年,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诞生在这里;1546年他在该城去世。他的两座故居保存至今,开放参观。

 

 



游记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3032375-1220172.html

上一篇: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巡礼
下一篇:爱尔兰港都大学城——科克
收藏 IP: 77.10.188.*| 热度|

1 陈启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