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由读流沙河想到的……

已有 18429 次阅读 2023-3-11 11:34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流沙河(1931年11月11日~2019年11月23日),中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1931年出生于四川金堂,本名余勋坦。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

——摘自“百度词条”


 2018年在成都布克书店闲逛,第一次看到流沙河这个名字,就觉得与《西游记》的契合度有点儿高啊~所以多瞄了一眼,被书的封面上流沙河老先生睿智的眼神触动,即便如此也没有去翻看书的内容,甚至已经不记得当时是哪本书了。

 人生就是这样,在茫茫人海中,匆忙不经意的一个短暂驻留,有的只会彻底湮灭,有的则会埋下机缘,谁都不知究竟会如何。

 后来2019年年底流沙河去世,在成都的文学圈引起了不小的骚动;2020年上半年多个书店陆续推出了关于纪念流沙河的系列套装读物。

 或许是疫情让我们慢了下来,或许是时机成熟了,这次我不但认真的百度了老先生的生平、过往事迹,还一口气买了多本他的书,得以有机会认识一个有趣、朴素而高级的灵魂。

 最近我们总是忙碌于各色事情,愈发想要寻得更多的留白给自己。

 昨晚睡前还是不自觉的翻阅了流沙河老先生的《老成都,芙蓉秋梦》。

 晃神的瞬间,似乎明白了文字里谋心的人,大抵都是聪明、细腻、敏感,同时又是勇敢的。

 因为聪明,所以可以洞见世事的百般,却不强求也不哀怨;因为细腻,所以可以捕捉到别人无法共情的秋毫细节,却不悲情;因为敏感,所以信息量总是会大到将他们湮没,却能用智慧构筑理性的钝感力。

 即便如此,如果我们这类人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和定力,也是容易迷失的。

 我们在波澜不惊的表象下,纵然内心经历了万般的洗涤、震荡和磨砺,却仍然可以心怀赤诚的热爱这个值得的人间。

 如流沙河,用一种举重若轻的姿态和腔调,去缓缓流淌出心灵之河中最美的上善之水。

 读他的文字,感受他的心境,看不到岁月的苦涩和无奈,反而更多是天真、可爱、有趣,以及质朴到像孩童细数自己心爱的玩具般的认真。偶尔,还会有一丝俏皮。

 这份质朴的认真,能让你沉静的跟着他读庄子、诵诗经、游成都,让我们的情感有明确的历史空间进行承载。

 这一刻,好似为自己所谓的“文艺”、“清高”、“不世俗”找到了精神的出口。

 这种不断在自由的天地中自洽而明了的喜乐,带给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平静的力量。



读书荐书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1381219-1379894.html

上一篇:又见芸薹
下一篇:完美的“不完美计划”
收藏 IP: 182.138.246.*| 热度|

4 尤明庆 刘钢 陈安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