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re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u/kexueren07

博文

民企彩虹鱼投资建造搭载潜水器的极地科考探险船 精选

已有 5941 次阅读 2017-6-19 17:06 |系统分类:澳门黄金赌城| 彩虹鱼, 极地科考, 载人深潜器, 荷兰达门船厂, EYOS

  

  由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投资,荷兰达门船厂设计并主导建造的彩虹鱼深渊极客号极地科考探险船项目的启动仪式日前在上海黄浦江北外滩举行。荷兰驻中国总领馆及荷兰Damen船厂、广船国际等国内外十几家大型造船厂的代表出席活动。

  “深渊极客”号计划2021年初投入运营

  投资建造极地科考探险船——“深渊极客”号是彩虹鱼公司继2016年完成“张謇”号科考船建造并投入使用后,在打造系列科考船舰队的同时,把造船的目光转向极地科考领域的举措,这也将是我国第一艘由民营企业投资建造的极地科考探险船。彩虹鱼海洋科技董事长吴辛博士在启动仪式上提起自己多年前去南极时,被漂浮在海上大大小小的浮冰所震撼,但他知道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只是整个海洋冰山的很小一部分,大量的冰山在海平面以下。当时他看到企鹅自由自在地在海面上下跳跃,就想像如果自己也能像企鹅一样自由地迁跃、探索海洋世界,该有多么美好。这个梦想从去年彩虹鱼公司与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制深渊潜水器开始,一点点接近了。国内第一艘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已在去年7月的首航中,成功利用3台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全海深探测器(着陆器)在西南太平洋完成海试,最深下潜到1089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考察作业,获得了万米深渊的生物、微生物及海水样本和影像资料。

  “但它还存在一个遗憾,就是它不是破冰船,还不具备破冰去南北极的能力。正在那时,在定制船领域有90多年经验的家族企业——荷兰达门船厂的朋友来到了我们的办公室,向我们展示了美好的愿景,让我们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据吴辛介绍,“深渊极客”号科考船船长95m,型阔17m,型深8m,最大吃水深度4.95m,设计吃水排水量5000吨,最大航速15节,续航能力8000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75人,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其设计符合B类极地规则,达到极地冰级6级,可在浮冰、积冰条件下正常工作,在最高公海蒲氏风级12级及下降风100kts条件下也可安全工作。此外,该极地科考探险船可在封闭的辅助船上配备存放11000米级、4500米级、100米级等多种级别功能的潜水器,还可搭载水上运动船只、勤务船、直升飞机等多种水上交通工具。为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全船将设计为零排放型。整个项目的详细设计将于今年内完成,计划于2018年初开工建造, 2021年初投入运营。

  彩虹鱼海上流动实验室可供全球共享

  地球南北两极位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极为特殊,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同时也是探险者和旅游者十分向往的神秘地方。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极地考察大国,现有“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另一艘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也已于去年底开工建造,计划于2019年投入使用。“我相信,随着我国极地与海洋事业发展,仅有两艘破冰船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还有很多极地科学家想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而苦于没有破冰船,这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机会。”吴辛说,“今后,在国家海洋局颁布的《南极考察活动行政许可管理规定》指导下,科学家可乘坐‘深渊极客’号到南极进行科考活动;利用彩虹鱼的深潜器,下潜到北冰洋海底或者南极冰山的底部看一看,那一定非常酷!”他希望未来若干年内,彩虹鱼的船和潜器可以覆盖全海域、全海深,公司成为覆盖全海域、全海深的海洋大数据综合服务商,在海内外设立彩虹鱼深海科技服务基地,在海洋灾难监测、海上基础设施建设、深海渔业发展等方面让中国的深海科技服务走出国门。据悉,目前彩虹鱼公司正与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研制以万米级载人深潜器为核心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双方携手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产、学、研互动”的创新模式,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整体项目的研制,彩虹鱼公司通过投入自有资金资源和整合社会资本、资源共同参与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的研制工作,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目前全中国有大约100所高校从事着海洋研究工作,而真正自己拥有科考船的学校却寥寥无几。彩虹鱼上的流动实验室可以开放给全中国乃至全球从事海洋研究工作的人员。按照今天的理念来看,这也属于一种集约化的共享经济模式。”吴辛表示。

  “深渊极客”平台将包含高端海洋旅游

  在海洋科考之外,积极与发达国家的潜器公司合作拓展高端海洋旅游,是彩虹鱼遨游“市场之海”的另一项努力。20169月,彩虹鱼与美国潜器公司Deepflight共同投资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开拓国际滨海观光潜海市场。计划今年在夏威夷、马尔代夫、法国以及加勒比海等滨海旅游胜地,陆续提供“海底探险游”服务。彩虹鱼“深渊极客”平台还将包含“海洋科技天地”和“海洋梦幻世界”两个项目,从科普、旅游、娱乐等方面推进科技成果的商业运营。根据设想,前者将成为青少年科普基地,开放登科考船、进潜水器、参观科技馆等项目,后者是一个主题乐园,游客能乘坐潜水器观赏海底的旖旎风光。这两个项目的选址工作目前正在海南等地进行。

  詹姆斯·卡梅隆深潜万米马里亚纳海沟团队的成员之一、“深渊极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世界顶级海洋探索体验运营团队EYOS的首席执行官Rob MaCallum也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Rob曾亲历过在凌晨两点的北极日光下无人入眠的时刻,亲眼在海底见到过泰坦尼克号的残骸,称这些为“让人终身难忘的记忆。”据他所知,全世界登上过珠穆朗玛峰顶的人都比见过泰坦尼克号水下残骸的人多。温文尔雅又深情风趣的他对潜海经历的表述给现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人们长大、变老,常常会逐渐失去好奇心,但恰恰是好奇心让我们充满活力,充满动力。有时候仅仅是为了追寻极地最美丽的花朵,或者是寻找前所未见的文化,或者是在遥远的国度寻找生命的起源,寻找重新发现自我的机会、全新的伙伴和自然的奇迹……”Rob召唤,如果有人像他一样仍葆有好奇心,请一起去探索海洋。“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去见到人类想象之外的世界,与你的朋友、船伴一起去开拓全新的海岸线,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1341506-1061744.html

上一篇:授人以渔,而不只是授人以鱼——法国创新考察之旅见闻(三)
下一篇:“诗歌是科学发现和发展的伴侣” 
收藏 IP: 116.231.228.*| 热度|

3 周健 马德义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