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u/Brother8

博文

缘起于善

已有 2137 次阅读 2021-11-18 18: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缘起缘落,一切随缘。

一群人,志同道合,这其中一定有某种把大家联系起来。我仔细分析,这种场叫做善。

善的上面是羊,也就是祥和,下面早期是目,后期改为口,说明古人对善的理解逐渐在演化。在原始社会,慈眉善目,与人为善即为善。当社会发展,人口增加,人机交往变得主要时,语言亲切祥和,不谄媚、不挑拨,维持群体稳定,这就是善。

人之间,性格可以不同,对人类发展的目的认知可以不同,对生活的理解可以不同,但是只要踩到同一种节奏善,大家就有了共同的起点,把不同的维度链接起来。和而不同,这个和,最终的身影还是善。

善的内涵很广,朋友间的善就是互相不欺诈,不相伤。对弱者的善就是不蛮横,不相欺。对自然的善就是不践踏、不豪取。这样的单子可以一路罗列下去,映射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与善先跟对的是恶。恶的上面是亚,下面是心。加在一起就是事情引起心中不顺,引起自身反感。显而易见,现今所说恶的内涵覆盖善的反面,二者加在一起成为一个较为完备的集合。

仔细想来,善于面上,恶于内心。善良的事情,我们一般能直接感受到。比如,帮着行动不便之人过马路,一眼便知。而恶藏于内心,有些就无法看到。我们心中有善还不够,只有表现出来,影响到别人,才形成一个回路。而恶则不然,只要内心有恶的想法,即使没有实施,没有影响到别人,已经是恶。这么一分析可知,对善恶的容忍度还是有很大区别。

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可以改为勿以恶小而思之

由于善是一种外向开放的场,有善之人之间会形成作用力,不自觉地靠近,人以群分,维持这个群的力来源于此。

在这种环境中,大家相互影响,不自觉地形成群的文化。

“群”,其中又出现了那只羊,它穿越了万年,带来斑斓的云,连成柔和的缘。




https://blog.szjingmu.com/blog-1057014-1312971.html

上一篇:轻松读懂海洋(1)大气与海水的恒久运动
下一篇:理想的人才成长工作环境与管理体系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